两江洪峰过境重庆 警方营救被困人员2300余人

2020-08-19 22: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重庆8月19日电(记者 刘相琳)受上游强降雨影响,长江、嘉陵江、涪江重庆段陆续迎来洪峰。记者19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警方共投入警力1.5万余人次,参与抢险救援520余起,疏散劝离民众16.2万余人次,营救被困人员2300余人。

19日9时许,重庆渝中区长滨路一公寓内有百余名群众被困,其中有十余名产妇和婴儿。接报警后,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立即调集船艇和抗洪抢险应急突击队前往救援。由于被困楼房大门及后门均已被水淹没达1米多深,且水位仍在上涨。为确保被困产妇、婴儿能安全干净转移,救援民警放弃背负、怀抱等常规救援方式,利用现场物资就地制造简易木箱,让产妇和婴儿坐在箱中,由民警涉水连续往返逐人转运,成功将他们安全转移,其余90余人也被安全解救。

今年长江第5号洪水正过境重庆中心城区,在接到防洪救灾指令后,渝中区公安分局菜园坝派出所社区警长陈书凯和辅警朱正带上救生衣等装备奔赴受灾最严重的木材市场开展巡逻警戒工作。当二人协助所有商户将人员和重要物质转移完返回岸边时,水已经没过大腿。这时,一名群众跑来求助称,家人不听劝阻又返回市场库房转运物质。面对还在上涨的洪水,陈书凯和朱正全穿上救生衣,将一根绳子系在彼此腰间,再次下水深入距离岸边50多米远的库房,将群众及物资及时安全转移上岸。为避免遗漏受困群众,陈书凯和朱正全又拿着手电筒在齐腰深的洪水中巡逻,挨家挨户查看呼喊是否还有人员被困。

在重庆渝北区悦来嘉陵江畔,一家预制构建厂厂区被淹。接到报警求助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整个厂区已被淹没大半,水面上到处漂浮着装有化学原料的油桶、煤气罐、建筑彩钢板等物资,随时有被洪水冲往下游的危险。民警撑着橡皮筏将受困工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跳入齐腰深水中与工厂负责人一起将漂浮在水面上的物资全部安全转移上岸。

18日傍晚至19日清晨,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铜罐驿派出所教导员涂安银带领派出所抗洪突击队员,连夜对辖区沿江各企业、商铺、民居进行安全排查。18日19时许,巡防民警发现,洪水倒灌上岸,紧靠长江边的一造船厂老厂房门外已出现大面积积水,居住在厂内的工人和居民却毫无警觉。这里的居民有上百人,且多系老弱,一旦被困,后果不堪设想。涂安银立即联系工厂负责人发布洪水倒灌预警,并带领民警协助工人将设备妥善安置,逐户通知厂内人员有序撤离。3个小时后,厂内全部人员被安全转移。随后,涂安银又在工厂沿江一侧危险区域拉起警戒线,安排民警把守工厂大门,严防群众误入发生意外。

此轮洪水过境重庆以来,重庆警方闻“汛”而动,该市各地公安机关加强与水利、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对险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好防汛救援工作。公安民警在沿江岸线醒目位置和汛情严重区域全时段坚守,24小时巡逻,拉起警戒线,设置警示标志,劝离围观群众,指挥道路交通,排查安全隐患,解救疏散群众,转移被困物资,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科普音频:洪水灾后要防疫 保证卫生是前提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