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县暴雨引发山洪 通乡道路和通讯抢修工作加紧进行

2020-08-25 09: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8月17日,甘肃文县连日暴雨引发山洪,在通往甘肃文县的国道全部打通后,救援人员开始以文县为中心,加紧抢修通往各乡镇的道路以及网络通讯。截至昨天(24日),文县所辖20个乡镇中还剩下五个乡镇的道路没有抢通。

截至8月24日,文县所辖20个乡镇中,仅剩舍书、口头坝、刘家坪、丹堡、铁楼这五个乡镇的道路没有抢通;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通往这几个乡镇的省道大多集中在山沟河谷地带,塌方量大,水毁路面宽,留给大型机械的作业面有限,同时工作人员还要警惕二次塌方带来的危险,这都大大增加了抢修难度。

文县交通局副局长 左世奎:舍书乡它因为长度比较长,塌方的方量比较大,预计在一个星期左右抢通,口头坝乡是咱们的省道,目前预计五天抢通,丹堡乡和刘家坪乡同在一条线上,因为前面有一座田家坝大桥被冲毁,预计在五天抢通,目前正在推进的铁楼乡预计三天抢通。

在道路抢通的同时,文县工信局联合当地通信运营商的抢修人员,也在加紧各个乡镇网络通讯的恢复,截至24日上午8时,全县20个乡镇目前19个乡镇政府所在地的网络通讯已经恢复。

17日甘肃文县大暴雨后,当地水厂被洪水和泥沙淹没,全县城供水中断七天,经过抢修和管道疏通,昨天(24日)下午6点,甘肃文县县城80%城区的供水已经恢复。

灾情发生后,当地武装部组织民兵和驻文县武警官兵前往水厂进行清淤,但厂房里1.8米深的淤泥给清理带来了困难,经过40多名当地民兵和武警官兵的清理,18日下午,文县水厂的淤泥已经排干,但由于洪水浸泡,水厂的设备已经无法使用。

文县泉江供水公司经理 薛永建:(积)水达到了1米8左右,就这么高,供电设备和整个机电设备全部报废,这边底下的线槽,底下有1米5的线槽也全部报废。

暴雨泥石流后,进出文县的干道全部中断,县城成为“孤岛”;停止供水后,当地协调力量提供集中供水,解决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8月20日,进入文县的生命通道打通,水厂损坏的设备才得以运入水厂并更换,当地还对因泥石流阻塞的管道进行清洗疏通后,于24日18点恢复对县城80%城区的供水。

(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刘龙 马凌峰 王鹏 安文剑 张吉瑞)

 

科普视频: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地质灾害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