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暴洪泥石流导致超40万人受灾 个别地方灾情超过“5·12”地震

2020-08-21 09: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甘肃台记者李千)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初以来,甘肃省陇南市接连出现强降雨过程,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截至8月18日24时,此次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陇南市5人死亡,2人失踪,累计有40.7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81.8亿元。

8月20日,陇南市人民政府举行了灾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灾情。陇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漆文忠表示,这次暴洪泥石流灾害给当地交通、水利、地质方面带来严重影响,个别地方灾情甚至大于2008年的“5·12”地震。

据漆文忠介绍,接连出现的多次强降雨过程,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严重人员财产损失。特别是8月14日至17日,短短数天,陇南市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累计降水量突破陇南市气象历史极值记录。

“这次强降雨造成的暴洪泥石流是百年一遇的灾害。从省应急厅近期现场调研和卫星图片分析看,这次灾害对陇南市的交通、水利、地质方面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个别地方灾情已经大于‘5·12’地震灾害。”漆文忠说。

灾情发生后,陇南市7.21万人被紧急转移,其中,集中安置1.4万多人,分散安置5.7万多人。漆文忠介绍,陇南市、县两级已紧急下拨2268万元应急抢险资金,调拨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和帐篷、床、棉被等应急抢险救援物资支援受灾严重地区。卫生、防疫部门迅速开展救治伤员、疫病防治等工作,并加强饮用水源监测、食品检查,全力保障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期间的基本生活。

漆文忠说:“派出突击队员深入山缘地带,加强与未恢复通电和通讯、未抢通道路区域群众的联系;对无法运送物资的群众,通过空投的方式,第一时间给予了灾区群众生活的保障和救灾的信心。”

针对暴洪泥石流给电力、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带来的严重损害,当地各个部门已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抢修。

另据陇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鹏介绍,目前,灾区的抢险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但由于部分乡镇、村社道路、通讯中断,抢险救灾仍面临多重挑战。王鹏说:“一是通往重灾区的道路损毁严重,还需要增加专业公路抢险力量。第二,目前灾区通讯保障困难,需要空投重灾区便携式卫星通信设备,确保应急通讯畅通。第三,在沿江公路淹没区损毁地段,需要尽快搭设浮桥等便捷通道,需要专业的力量进行支援。第四,因部分重灾区道路和通讯受限,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中,救灾力量的需求可能会增大,需要提前储备。”

在陇南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多次提到关于交通抢险的内容。受灾最重的文县,因为通往外界的交通全部中断,几乎成为“孤岛”,那么,目前救灾的“生命线”是否已经打通?

在经过接近四天的抢修后,21日凌晨,国道212线从文县碧口镇到文县县城的路段已经初步打通。这也意味着,自8月17日成为“孤岛”以来,文县的交通“生命线”已经初步打通。各救援力量和大量的救援物资也将通过这条路直达文县县城,然后迅速向文县县城周边的乡镇扩散,加快抢险救灾的进度。甘肃公路交通建设集团在文县尚德镇进行道路抢通的现场总指挥寇晓明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突击队仍然在继续向前推进,对泥石流、塌方体和水毁路段的初步抢通已经基本完成,现在的重点任务是对已经抢通的道路进行排险和加固。

需要提醒的是,20日,记者从碧口镇赶往文县方向,一直到尚德镇境内。这段距离接近五十公里,沿途的泥石流、滑坡体,以及塌方、水毁路段一共有130多处。虽然抢险队伍已经在这些路段打通了可以容纳一辆小车经过的缺口,但是险情并没有完全排除,尤其是一些比较大的滑坡体,仍然有向下滑落的趋势。这条“生命线”依然非常脆弱,很容易因为次生灾害再次中断。因此,目前文县已经发布了道路管制通告,从国道212线余家湾至文县县城全路段,除了抢险救灾车辆可以通行以外,其余车辆一律不得通行。

 

科普视频: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地质灾害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