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管控 规范涉河建设

2020-08-26 08: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水利部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管控,规范涉河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和实施监管,进一步推进涉河建设项目管理有序规范。

2018年以来,水利部针对长期以来各地破坏河湖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大突出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项集中整治行动。通过整治,不仅打通了河湖行洪通道,拓宽了水域面积,同时发现多数问题产生的原因都和地方违规操作相关。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水域岸线管理处处长 刘江:就是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内,一些地方政府可能过多地关注经济利益发展,可能忽略了河湖的保护。所以在河道内建设这些项目,可能存在一些未批先建越权审批或超出项目类别审批,或者是这个项目对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产生影响等等这些原因造成的。 

刘江介绍说,此次,水利部下发《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就是为了加强全国河湖岸线长期的规范化、常态化有效管理,有序地进行一些开发利用活动。同时各流域管理机构、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完善制度标准,严格许可程序,加强实施监督,各省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将清理整治违法违规问题作为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任务,纳入日常工作和考核问责。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水域岸线管理处处长 刘江:我们现在在大江大河都在组织编制河湖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这个规划就是要划定岸线的功能分区,就是明确哪些河道岸线是可以用的,怎么规范地用,哪些河道岸线是必须要严格保护的。在规划期内不能开发是一个红线,是不能碰的。同时对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特别是2019年1月1日以后,新出现的重大违纪问题,我们不但要阐述问题,还要对相关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问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