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这些预防知识早知道!

2020-09-07 10:23 来源:新华网

随着气温的下降,流感也进入高发季。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病毒,我们该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呢?日常采取哪些防护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这些预防知识需要了解。

普通感冒的病原体主要为各种感冒病毒及细菌等,在受凉、劳累、醉酒后等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起病相对缓慢,以呼吸道症状为主,全身症状相对轻微。可有鼻塞流涕,咽干、咽痒、咽喉部异物感或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咳嗽(干咳或有痰),部分人伴有发热。如合并细菌感染,体温可达39℃以上,并伴有发热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如怕冷、酸软或关节酸痛、头痛、乏力等。

而流感主要由流感病毒引起,起病更急,主要为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传染性强。流感伴随全身酸痛、头痛、乏力、疲倦等全身症状更为明显,也伴随咽痛、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做好有效预防,可一定程度上降低流感的发病率,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医生建议要尽量做到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遮住口鼻,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除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就是注射流感疫苗。

因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最好每年接种。不同个体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免疫反应有所差异。比如,免疫力相对较低的人群,产生的免疫反应有时候偏低,可采用高剂量疫苗接种。抗流感病毒的治疗时机十分重要,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等。没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发病时间不足48小时,为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也可进行抗病毒治疗,同时可用中药、中成药协助治疗。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