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2020-09-09 15: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9月9日电(记者程士华)安徽省近日发布新规要求,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当地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等信息,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获悉,随着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践的不断深入,该省于2005年12月印发实施的《安徽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不适应新形势。为此,安徽省出台了新的《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简称新《应急预案》),并于近日印发实施,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做出上述规定。

新《应急预案》共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等七大部分。在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方面明确要求,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人民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要第一时间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信息,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信息发布工作。发生较大、一般突发事件后,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发布信息。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通过新闻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以及提供新闻通稿、举行新闻发布会或接受媒体采访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迅速澄清谣言。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