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最新报告:气候变化并未因疫情而止步

2020-09-10 10: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9月9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0团结在科学之中》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止步。目前,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并在继续上升。排放量在经历了封城和关闭边境以及经济放缓带来的暂时下降后,正朝着疫情出现前的水平方向发展。整个世界将目睹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五年(这一趋势很可能会持续),并脱离了实现将全球平均气温相比工业化前水平的增幅保持在远低于2°C或1.5℃既定目标的轨道。

报告强调了气候变化日益增加和不可逆转的影响,这对冰川、海洋、自然界、经济和人类生活条件产生了影响,并往往通过干旱或洪水等与水相关的灾害来体现,并记录了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妨碍人们通过全球观测系统监测这些变化的能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报告序言中指出,对人类和地球而言,今年都是前所未有的一年。新冠肺炎大流行扰乱了全世界的生活。同时,地球升温和气候破坏也在飞速继续。从来没有这样明确过:为应对气候危机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长期、包容、清洁的转型,必须把从疫情中恢复的过程变成建设更美好未来的真正机会。他说:“我们需要科学、团结和解决方案。”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温室气体浓度已达到了三百万年来的最高水平,并在持续上升。与此同时,2020年上半年,西伯利亚大片地区出现了一次明显、持续时间长的热浪,如果没有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这是很不可能的。现在,2016—2020年已注定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五年。这份报告显示,2020年,尽管人们生活的许多方面都受到了干扰,但气候变化仍有增无减。

《2020团结在科学之中》报告是系列报告中的第二份,由世界气象组织负责协调,并由全球碳项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英国气象局供稿。报告为全球政策和行动提供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最新科学数据和发现等信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张婧昊)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