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个月江西气温波动大 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可能性小

2020-09-10 17: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南昌9月10日消息(记者谢元森)9月10日,记者从最新的江西省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汛期期间,江西省气象部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累计发布雨情、预报预警短信2.01亿人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江西省气象局副局长邓世忠介绍,按照“监测精密”要求,江西省气象部门加强卫星、风廓线雷达、地面气象站等探测资料运用,全天候、全区域监视灾害性天气发展演变。做好会商研判和滚动预报,较为准确预报了汛期气候趋势和11次区域性暴雨、强对流过程。按照“服务精细”要求,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1679次,面向各级应急责任人、社会公众发布雨情、预报预警短信2.01亿人次;同时,落实“防雨防风防浪防雷防暑”五防工作要求,开展防汛救灾专题服务38次,组织做好巡堤人员和场所防雷安全服务工作;同时开展了早稻抢收抢烘、中晚稻恢复生产气象服务。

另外,气象部门联合省水文局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气象预警30期,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9期,并向江西省防办报送6小时降雨预报56期,为部署提前转移群众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气象部门内部加强了上下游信息共享、流域天气信息互通和产品共享。

邓世忠还表示,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30天,江西全省气温起伏波动大,出现大范围强降雨的可能性较小,影响我省的台风可能还有1个;全省平均雨量为60~8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预计9月10日至11日,全省有一次中等强度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12日至14日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15日至17日又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18日至19日以多云天气为主。需防范局地强降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科普音频:城市洪涝灾害防范常识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