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台风“白海豚”生成 对我国基本无影响

2020-09-22 15: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台风“白海豚”于21日下午在日本以南洋面生成,这也是2020年生成的第12个台风。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白海豚”的生命史不会很长,应该会以北上为主,影响日本南部沿海,那么后期可能转为东北方向,变为温带气旋,对我国基本没什么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截至目前,包括“白海豚”在内,2020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2个台风生成,较多年同期平均偏少6.1个。其中,台风“鹦鹉” “黑格比” “米克拉”和 “海高斯”4个台风在我国沿海地区登陆,较多年同期平均偏少1.8个。 

2020年以来,台风呈现生成源地明显偏西、生成数和登陆数偏少、盛夏期台风活动由“异常安静”转为活跃、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台风偏多等特点。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1949年以来这是第一次连续有3个台风影响东北,这是大气环流的阶段性异常造成的。进入秋季以后,冷空气慢慢趋于活跃,北边海温也会逐渐下降,西风带系统越来越活跃,这个时候副热带高压会偏南,台风基本是以偏西移动或者转向出去,所以再出现台风北上影响东北的可能性非常小。(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动画:台风大冒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