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拟入法、外交部公安部提醒不轻信赴缅北打工信息|应急24小时

2020-10-03 1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热搜资讯

全国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广东3例,四川2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建设方舱医院等内容拟入法

10月2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本次征求意见稿将新冠肺炎疫情纳入乙类传染病,同时将建设方舱医院等成功做法上升为法律规定。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10月2日,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由于前期贵州省持续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饱和,局地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高。

一艘渔船在台山海域发生事故 12人获救1人仍失联

10月3日凌晨,广东省江门市海上搜救中心接报,一艘号牌为“粤阳西渔39588”的渔船在广东省台山市乌猪洲以南约8公里海域作业时进水倾斜,渔船有沉没危险,请求救助。经救援人员搜救,截至10月3日9时,已救起12人,均生命体征平稳,仍有1人失联,搜救仍在继续。

外交部、公安部提醒 不轻信赴缅北打工信息    

近日,国内公安机关接报多起中国公民被骗往缅甸北部地区,进而遭绑架、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卖淫的刑事案件。外交部领事司和公安部刑侦局提醒广大中国公民提高警惕,通过正规、合法的劳务中介外出务工,切勿轻信赴缅北地区的招工信息。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向当地和国内公安机关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求助。

 

预警信息

北京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10月3日10时4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10月3日傍晚至4日白天,北京市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请注意防范。

宁夏发布霜冻黄色预警

宁夏气象台10月3日9时50分发布霜冻黄色预警:预计10月4日清晨,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市大部、银川和吴忠两市东南部、中卫市西南部及固原市西北部最低温度在0℃及以下,有霜冻,其他地区最低温度在0到3℃,有轻霜冻,请注意防范。

 

平安暖新闻

红衣哥跑数百米为消防车疏导交通

10月1日,江苏盱眙,消防救援队在出警途中遭遇拥堵,行进缓慢。一位红衣男子见状,主动下车奔前跑后几百米,提醒劝说周围车主让行,为消防车疏导出一条生命通道,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

·为这奔跑的身影点赞!

 

每日一图

280余名森林消防员驻守重点景区

10月2日,“十一”黄金周第二天,四川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280余名消防员全部进驻木格措、稻城亚丁等景区,通过定点和流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巡查和宣传,对违规用火等行为进行劝阻、教育,并为游客提供帮助。

·感谢有你们,辛苦了!

 

我问你答

单选题

身陷汹涌的人群之中,进退不得,为避免发生踩踏事故,最好的自救方法是联合前后左右的人一起采用“人体麦克法”,应当有节奏地呼喊“( )”。

A 后退

B 前进

C 下蹲

D 转身 

 

(上期答案是B,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江苏新闻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程培轩

值班主编:曹梦雨

编审:张璐华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