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商场火灾隐患大排查 假期出游安全更重要

2020-10-05 12: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长假,多地景区客流量持续高位运行。为确保景区的安全,应急管理部近日再次部署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对景区进行摸排,及时清除消防安全隐患,并对景区消防安全风险进行分类分级,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根据风险防控需要,科学调派消防救援力量在景区设置应急救助服务点。 

节假日期间,山东曲阜“三孔”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曲阜消防部门加强对景区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增派消防救援力量在景区进行巡逻,确保一旦发现火情及时处置。 

曲阜市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宫建鹏:针对节日期间游客比较多的特点,我们联合文旅局开展景区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库车王府景区客流量增多,为确保安全,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队伍提前介入,对景区内的文物古建筑和民俗博物馆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排查并排除消防安全隐患,节假日期间,派出消防救援力量对景区进行动态巡逻,以便及时处置突发险情。

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长江路消防救援站队员张龙: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使游客们平安出行,安全回家。

消防监督员在对景区景点排查中发现,四川绵阳一处探险洞的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而且里面的可燃物较多,火灾风险高,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消防监督员依法对该场所进行了临时查封。在山东德州陵城区,消防、供电部门还对消防器材过期失效等情况进行现场整改。

景区安全无小事,景区周边的商场酒店的安全不容忽视,节假日期间,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加大对景区周边的商场酒店进行排查,及时清除消防安全隐患。

十一长假,山东威海海边的宾馆酒店入住率增加,用火用电是宾馆酒店的消防安全防范重点,而消防设施又是发现和处置这些险情的第一关口,消防监督员在检查中发现,一些酒店的消火栓水压不足、灭火器罐体老化。 

不少人在外出旅游时会选择入住民宿,而民宿多为居民自住房改造而成,先天消防安全设施不足,一直是消防安全防控重点。上海金山消防监督员对景区周边民宿的消防材料、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

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队员应小伟:用火用电安全,包括吸烟、烟蒂不要乱扔。像我们古镇大部分还都是砖木结构,一点点的火源就有可能发生成火灾了。

江苏睢宁、河北唐山等地消防监督员对景区周边的商场市场的消防安全进行排查,发现一些商场常闭式防火门处于敞开状态、消防设施维修保养不及时等消防安全隐患,为营造节日氛围,安装的彩灯、彩球、彩旗等装饰物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针对发现的问题,消防监督员当即责令商场负责人进行整改。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