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 两周新增100万确诊病例

2020-10-12 21: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病例74383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00万例。

节日来临印度防疫面临严峻挑战

路透社报道称,印度在13天内就增加了100万例确诊病例,感染人数目前已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在印度各行政区域中,已有18个邦或地区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其中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确诊病例超过152万例,占印度累计确诊病例的五分之一以上。

报道指出,随着印度全国性节日的临近,如十胜节(Dussehra)和排灯节(Diwali)等节日即将到来,持续数天的庆祝活动将给印度疫情防控带来更严峻的挑战。

印度卫生部长哈什·瓦德汉表示:“随着节日的临近,疫情传播恐怕会更加严重。”他表示,不一定非要为了宗教信仰出门聚众庆祝,那样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疫情在农村地区加速蔓延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主席K·斯里纳特·雷迪(K Srinath Reddy)称:“当前,新冠疫情正向小城镇和农村地区蔓延,这样的情况很让人担忧。”

据《今日印度》报道,在3月1日至7月17日之间,印度农村地区和小城镇地区确诊病例分别占总确诊病例数量的15%和25%,截至8月底,这一比例已分别升至24%和43%。

报道分析称,这主要是农村居民较多及大量城市务工人员返回家乡所致。根据2019年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印度13亿人口中约有65%的居民生活在农村地区。

此外,今年3月印度实施全国封锁以来,成千上万的城市务工者失去工作。许多人迫不得已想方设法以搭乘卡车或徒步等方式自行返乡。这批务工人员的无序返乡也加速了原本主要在城市肆虐的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

《纽约时报》报道称,印度农村地区很多人认为政府夸大了疫情的严重程度,对他们所遭遇的经济困境并不在意。在农村地区,很多人没有佩戴口罩,也没有保持社交距离。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主席雷迪称,疫情在农村地区的流行与城市的蔓延截然不同,控制疫情将更具挑战性。印度农村地区医生人手不足、卫生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也让人感到担忧。

 

科普音频:从我做起 共抗疫情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