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批准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新方法 非洲地区检测能力或将显著提高

2020-10-23 16: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提当地时间10月22日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批准的新的基于抗原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方法,将显著提高非洲地区的检测能力,也标志着非洲大陆抗击新冠疫情规则的改变。

许多非洲国家一直在努力争取开展足够数量的检测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但在过去一个月里,该地区只有12个国家达到了每周每万人10次检测的关键标准,非洲地区塞内加尔的检测能力显著提高。

该地区的大多数国家进行的是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这是一项“黄金标准”,但需要实验室、试剂和专家的综合配套能力,因此新冠病毒检测目前局限于大城市。人们需要等待48小时甚至是10天以上的时间才能知道结果。新的快速检测易于使用,比聚合酶链反应检测更便宜,只需15至30分钟即可提供结果,使各国能够将检测下放至基层进行测试。

莫提指出,快速抗原检测是对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方法的一种补充,而不是代替。世卫组织推荐的检测的准确率在80%以上。针对存在症状、病毒载量高或上呼吸道病毒多的患者,它们更加可靠。(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马培敏)

科普音频: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餐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