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救命神器”AED首次救人 6分钟挽救一男子生命

2020-11-20 21: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太原11月20日电 (杨静 范丽芳)一男子在山西体育中心游泳馆游泳时突发意外,救生员用馆内配置的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及时施救,经过约6分钟抢救后,该男子逐渐恢复意识。这是山西省太原市首台施救成功的“救命神器”,也是该省第一例由非医学专业人员在医院外使用AED挽救生命的成功案例。

11月18日16时许,山西体育中心游泳馆内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游泳时突发意外,馆内救生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将该男子救出泳池,判断其生命体征。在发现该男子无意识、无呼吸后,迅速拨打120,并对其展开急救措施:实施心肺复苏,同时取来自动体外除颤器,对其进行了两次除颤。

经过六分钟左右抢救,该男子逐渐恢复意识。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初步检查后判断,救生员们的施救方式及时有效,现场施救成功,男子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随后,120将其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观察治疗。

医务人员表示,游泳馆救生员在黄金4至6分钟时间内,对患者釆取了正确急救措施,为挽救其生命做出关键性一步。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被称为“救命神器”。2020年,山西省人民政府首次把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急救设备AED列为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今年10月,山西体育中心分别在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三处配置AED,并由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实施单位——太原市红十字会组织体育中心75名工作人员和教练员进行了8学时现场心肺复苏技术+自动体外除颤仪(CPR+AED)专项培训。

资料显示,作为山西省人民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省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共投放500台AED。其中,太原市重点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机场车站、公园等167个公共场所配置197台AED,为心源性猝死患者现场救护提供安全保障。

太原市所有AED配置点,都进行了8学时现场心肺复苏技术+自动体外除颤仪专项培训工作,培训近4700人次。其中,同步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的配置场所共103个,培训救护员3000人。

应急救护培训是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和传统业务,红十字会在公众普及应急救护培训中发挥着主体作用。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太原市红十字会开展以心肺复苏为主要内容的普及性讲座惠及5万人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累计人数2万余人次。(完)

 

科普视频: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