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雷西博天文台一夜之间倒塌 数月前计划拆除

2020-12-02 14:15 来源:海外网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称,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巨型射电望远镜平台于11月30日晚间至12月1日凌晨之间坍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在推特上说:“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的平台一夜之间坍塌,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报告。我们当务之急是确保安全。”工程师们已评估了损坏情况,确定望远镜的三个支撑塔全部断裂,重达900吨的仪器平台坠落到下面的碟形反射盘上。望远镜的支撑钢缆也断裂了。

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阿雷西博天文台就已出现问题。8月,望远镜的一条辅助钢缆发生故障,使得望远镜反射盘受损。11月,主钢缆断裂,对望远镜反射盘造成进一步的破坏。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该望远镜将被关闭,并以可控方式拆除。但拆除计划还在进行时,望远镜平台就已倒塌。阿雷西博天文台将被关闭的消息宣布后,曾有3.5万人参与了网络签名活动,请求拯救天文台。

阿雷西博天文台是世界最著名的天文台之一。从它1963年竣工到2016年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竣工之前的50多年里,阿雷西博天文台的305米射电望远镜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孔径望远镜,被用于射电天文学、大气科学和雷达天文学三个主要研究领域。(消息来源:海外网 李芳 实习编译 陈梦妮)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