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居民楼凌晨起火 一家三口逃生受伤

2020-12-16 08: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2月15日凌晨4时30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一栋居民楼一层楼道内存放的杂物起火,现场浓烟滚滚,住在七楼的一家三口惊慌失措,开门向一楼冲了下去,4岁的女儿和妈妈被火烧伤,孩子的爸爸手部受伤。

在现场可以看到,该居民楼的单元门口堆放着一堆被烧焦的杂物,在楼道内左侧的一层楼梯下有被火烧过的杂物,扶手旁有一个木方已被烧焦,楼道内停放着一辆被火烧的电动车。楼道内的墙体被熏黑。二楼的一户居民正在修门,据这位居民介绍,当晚家里并没有人居住,消防员救火时怕屋内有人,将门锁破开查看情况。住在四楼的居民介绍,当时他觉得室内有烟味,打开房门一看楼道内有浓烟, 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关上了房门。

火灾发生后,消防员和120急救车先后赶到了现场,消防员将火扑灭。

据介绍,火灾发生时,该单元楼7楼一家三口下楼逃生时受伤。总台央视记者从哈尔滨120急救中心急救医生了解到,女孩和妈妈被烧伤,呼吸道吸入性损伤。女孩的爸爸手部受伤,并无大碍。

目前,起火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消防人员介绍,楼道内起火该如何逃生:

1.遇到楼道起火、浓烟覆盖的情况,在家的居民不要盲目开房门、冲进楼道。

2.若屋内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用湿毛巾堵住门缝等缝隙,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为自己争取到等待救援的时间,同时在靠近外窗阳台的地方呼叫求救。

3.建议每个家庭配备一些简单实用的消防器材,比如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具及手电筒等和独立式火灾报警器之类的预警装置。(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郭晓光)

 

科普动画:生命通道上的拦路虎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