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日行3万步排查疫情

2020-12-18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12月18日电(梁海东 记者姜辉)“ 三万五千多步”,17日21时30分,刚从社区回到家中的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副主任徐东晓看一下手机说出这个数字,这是他当天行走的步数。自12月10日黑龙江绥芬河市出现第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后,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迅速组建了4支党员先锋队,全力参与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工作,承担起高风险区域值守、为封闭隔离的重点居民提供帮助等工作,徐东晓和战友们从这天起,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行于各小区开展防控排查。

徐东晓介绍说:“上午下午都要在新增病例居住的高风险小区各排查一遍,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都要走将近三万步,有时仅排查几户,就需要3个多小时。”

从发现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的随后几天里,绥芬河陆续出现数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这座人口不足10万的小城防控压力骤增。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担负起高风险地区险、重、难管控工作。

“清理组6人,立刻携带防护装备,前往社区……”16日17时许,绥芬河边检站先锋二组联络群突然又传来急促的声音,6位民警顾不上吃晚饭,立刻换上防护服,徒步到各小区,按要求对重点居民进行居家隔离封闭措施。民警李文学说:“穿防护服里边不能穿棉衣,当时室外气温已达零下23摄氏度,寒风顺着防护服的缝隙吹进身体,冻得直哆嗦。”民警们一户户敲开重点居民的家门,直接与他们对话,尽管承受着风险,但依旧保持耐心。民警们每天要查看封闭措施情况,要打几百个电话询问被隔离人员所需购买的生活用品,再到超市为隔离居民逐一购买,同时担负着配合卫生部门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小区卡口执勤、为居民讲解政策等工作。

民警黄赵佳在她所负责的封闭小区登记核查数据时,发现始终少一户,便一次次顶着严寒调查情况,最终找到了这户人家。原来住户是一对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看到提供帮助的信息。黄赵佳毫不犹豫主动承担起了老人一家的采购事宜。她说:“我们工作的宗旨就是做好疫情防控,每一户都要服务到,我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守护好我的家乡,守护好父老乡亲”。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