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行“守护青山·2020”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综合演练

2020-12-19 07: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2月18日,四川省“守护青山·2020”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综合演练在凉山州冕宁县举行,此次演练共调集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两支国家队,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凉山州10县(市)专业扑火队伍,以及州县林草、应急、气象、卫健等部门等1200余人、3000余件装备参演。

据了解,此次演练以凉山州冕宁县高阳街道办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分社区(村)、乡镇、县、州、省五级响应,根据不同火场态势,合理调派队伍装备参与扑救,演练内容主要有信息接报、群众疏散转移、现场指挥、队伍集结、火情侦察、医疗救护、协同作战、紧急避险等,全面检验四川省森林草原灭火力量脚力、眼力、战力。

演练从巡山员发现雷击起火开始,按照火情变化逐级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村义务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专业扑火队、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消防救援总队等依据火场情况先后进入展开扑救,各级指挥部、相关部门联动,调集直升机、无人机、消防水车、接力水泵、常规灭火机具等装备,多种灭火救援技战术交错运用,一系列实战场景综合进行,经过1个多小时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

演练中,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应用和展示了工业消防无人机、全地形应急供水灭火车、森林消防供水系统、无人机指挥车等一批森林灭火新特装备。以工业消防无人机为例,该无人机除了可担负火场勘察检测任务外,还能负载40公斤干粉和B类泡沫,可用于扑救悬崖及森林消防员难以到达地域的火灾。全地形应急供水灭火车负载一台大功率水泵和四个出水阀口,同时供四台水泵接力,可在各种崎岖地形和狭窄路段行驶,大大提升队伍负重转移能力,演练中效果明显。

据悉,此次演练组织周密、要素完备、指挥得当,各单位密切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针对过去扑灭火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突出以水灭火,国家专业救援队伍、地方专业队伍、半专业队伍、其他辅助队伍和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各个环节处置措施精确到位,做到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展现了参战队伍娴熟的技战术水平和专项整治以来取得的成果。(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音频:森林起火要冷静 掩鼻捂口逆风行

责编:程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