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辽宁丹东、营口两城市发布重要提醒

2020-12-27 12: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2月26日,记者从辽宁丹东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丹东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1. 从12月9日开始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海淀区、西城区,大连市金普新区,12月13日沈阳市于洪区来(返)丹人员需补齐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前需完成1次核酸检测。来(返)丹时间已超过14天的人员需到社区报备并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即日起,对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海淀区、西城区,沈阳市于洪区,大连市金普新区来(返)丹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间完成2次核酸检测,其中,大连金普新区集中医学观察期满后居家隔离14天,居家隔离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北京市、沈阳市、大连市的其他地区来(返)丹人员需提供抵丹前7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信息者需第一时间接受核酸检测,其中,大连除金普新区外其他地区仍需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满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应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便于及时排查。

2. 请广大市民留意,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上述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到达后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执行。返丹后须按照丹东市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执行,返丹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观察期限至返丹后满14天,其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

3. 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健康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目前丹东市正处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新冠疫情风险增加,广大市民朋友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生活习惯;进入重点场所要主动提供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筛查;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 元旦假期临近,建议广大居民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带病旅行,避免前往境外地区旅游。尽量减少聚集活动,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前关注交通、旅游等信息,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出现可疑症状后,一定要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

5. 国内各高校将陆续进入寒假,大学生返乡前特别是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的省市,如北京市、沈阳市、大连市等高校学生应提前了解丹东市疫情防控要求并主动配合。返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在车上要讲究个人卫生,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如果发现体温偏高的情况要及时上报。回家后,对衣物行李进行消毒,回到家乡后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的聚集。

12月26日,辽宁营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营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对广大市民朋友提出重要提醒如下:

1. 近期广大市民如无紧急特殊情况,不要前往大连市、沈阳市、及北京市顺义区、朝阳区等发现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地区。

2. 即日起,对大连市、沈阳市等中高风险区域作为重点管控地区进行管理。12月12日以来,大连市金普新区等中高风险区域来(返)营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限至来(返)营后满14天,其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其他发现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地区来(返)营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如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第一时间接受一次核酸检测。

3. 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大连市、沈阳市、北京市等发现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地区发布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信息,现居住营口市且发现与大连市、沈阳市、北京市等地公布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者,要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所在单位及辖区疾控中心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4. 请广大市民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自觉养成外出时随身携带和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收到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应先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等处理;接触冷冻生鲜食品和外包装后,应立即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要触碰口、鼻、眼等部位,砧板、菜刀、餐具等应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进入重点场所要主动提供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筛查。广大市民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全程佩戴口罩,就诊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生14天内的旅行史、接触史,便于及时排查。(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科普音频: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餐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