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8日起迎寒潮降温天气 局地或出现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气温

2020-12-28 15: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兰州12月28日消息(记者王妍)受强冷空气影响,甘肃省在28日迎来大范围降温,局部地区或出现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气温。

从27日到28日上午,甘肃省张掖市、武威市、天水市、白银市、陇南市、平凉市、酒泉市等多个市州纷纷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示市民需做好相应防范。受强冷空气影响,甘肃多地的气温将下降8℃至10℃,出现寒潮。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玉霞说:“这次降温过程主要会出现在28日白天到30日早晨这一时段,甘肃省祁连山区、甘南、以及庆阳局部地方最低温度会下降到-20℃以下。可能会达到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的一个温度状况。”

面对大幅度降温可能带来的影响,中铁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工务段、供电段等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强线路排查,保障在低温、降雪等恶劣天气下铁路安全运行。嘉峪关工务段嘉峪关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郭斌山介绍,大降温对设备带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钢轨、钢轨接头、钢轨夹板、道岔转折等更容易脆断,“目前已采用加密手工检查频次的方式,逐根枕木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各类隐患并制定作业计划进行整治,确保安全渡过本次寒潮。”

据了解,此次冷空气过程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但可能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有不利影响。甘肃省酒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泉湖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张智茗介绍,当地交警队伍已全员行动,全力保障恶劣天气下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为了有效应对可能会出现冰雪雨雾的天气,我们囤警在路面上,坚持路面管控与视频巡逻相结合,及时采取融雪除冰等措施,在这里也提醒各位司乘人员,在易发生积雪、结冰的高速公路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行驶,一定要注意与前车拉大车距,降低车速,切记不要急刹车、急加速、猛转向。”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