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或迎十年最冷之冬 交通电力等多部门加强保障

2020-12-29 16: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兰州12月29日消息(记者王妍)甘肃省气象局发布的消息显示,未来10天,甘肃省大部地方将持续低温,部分地方最低气温将降至-20℃以下。或迎十年最冷之冬。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28日起,甘肃全省大部气温下降8℃以上,其中河西、甘南、白银及庆阳部分地方最低气温将低于-20℃;出现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气温。甘肃电力铁路等部门纷纷出台举措,加强保障。

为全力应对本次寒潮、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对电网、设备设施以及电力供应带来的影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布了第10号寒潮二级橙色预警、雨雪冰冻三级黄色预警。要求各部门全面做好电网运行、设备运维、电力供应、服务保障等工作,开展线路特巡特护。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安全监察部主任王利平介绍,该公司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有人值守,密切跟踪寒潮天气变化。若发生电网受损、用户停电或电网设施受损造成社会影响的事件,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影响。

受降雪影响,甘肃河西地区玉门、嘉峪关、酒泉、张掖等多个汽车站全线暂停发班,这让相关铁路线路的列车载客量有所增加。中铁兰州局兰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列车长白昱介绍,全段全员已进行了应急处置演练,加强车内旅客服务力度,防止发生旅客意外伤害,“做好车门口的旅客乘降组织,及时清理车梯上的积雪,同时,主动送热水到车厢,加强餐料供应,为列车晚点做好应对,保障旅客在恶劣天气下的出行平安暖心。”

由于此次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主力位置偏东,陇东南和甘肃海拔较高地区将成为甘肃此次降温最剧烈的地方。在天水车站,大风和骤降的温度让进出站的旅客都纷纷裹紧了衣服,天水车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霍宝群介绍,已做好应对寒潮降温的相应措施,“我们加强值班值守,认真执行特殊天气行车办法,严格落实车机联控制度,不间断检查监控设施设备运行状态,提前准备防滑铺垫,确保恶劣天气下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科普音频:雨雪冰冻天 出门要小心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