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支新冠病毒疫苗已在多地接种、广州从英国输入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应急24小时

2021-01-03 19: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热搜资讯

我国首支新冠病毒疫苗已在多地接种

1月3日,我国首支新冠病毒疫苗已在多地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年龄限制为18至59岁,其它年龄段人群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孕妇、哺乳期妇女、药物不可控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等人员不适合接种;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其间至少间隔14天。

1

辽宁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

1月3日0时至12时,辽宁省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属普通型病例,均为沈阳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均为大连市报告。

黑龙江黑河3个小区升为中风险地区

经黑龙江省黑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自1月2日20时,将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热电社区新生活家园小区、金兰社区电业名苑小区、热电社区天丝小区升为中风险地区。

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系8个月婴儿

1月2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某女,8月龄,现住顺义区南彩镇彩苑小区。1月1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经确定密切接触者8人,均已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北京顺义第二次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1月3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0场新闻发布会上,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截至1月3日14时,顺义区围绕商圈及周边社区(村)的第二次重点区域核酸筛查,采样35.65万人,已出结果21.67万人,全部为阴性。

全国新增2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本土病例8例(黑龙江4例,辽宁2例,北京1例,河北1例),境外输入病例16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广东从一名英国输入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官网1月3日发布,1月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

黑龙江黑河市区公交车出租车停运

1月3日,黑龙江黑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公告:从1月3日零时起,暂停市区内公交车、出租车运营,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福建一温泉浴场发生溜方事故 致9人受伤

1月2日晚,福建泉州魁斗镇一温泉洗浴场边坡发生小面积溜方,事故造成9人受伤,其中4人轻微骨折,4人皮外伤,1人经检查后无大碍。险情发生后,相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将受伤人员送往县医院救治。目前,事故现场已清理完毕,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坦桑尼亚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已致3死66伤

当地时间1月2日18时,坦桑尼亚一辆载有720名乘客的火车发生脱轨事故,12节车厢中有6节脱轨,事故造成3人死亡,66名乘客受伤并送往医院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坐火车出游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预警信息

华北等局地有重度霾 假期过后冷空气频繁

预计1月3日至4日,南方大部升温趋势继续,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0℃以上。由于冷空气势力弱,华北南部等地局部有重度霾。元旦假期过后,冷空气又将频繁起来。

 

平安暖新闻

路人跪地做心肺复苏救的哥一命:学过专业急救

1月2日,甘肃兰州一名的哥在驾驶室里昏厥,心跳骤停。路过的彭东升发现后,立即叫上路人,将司机抬到地上,跪地做心肺复苏。经3至7分钟的紧急救护,的哥恢复了呼吸心跳。据了解,彭东升是一名救援队成员,学过急救知识。

·学习应急知识,掌握救援技能。

2

 

每日一图

3

辽宁沈阳全员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1月3日,辽宁沈阳市民在沈北新区一处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自2020年12月31日起,沈阳市在市内9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统筹做好人员排查登记、信息录入、采样检测等工作,确保组织有序、不漏一人。

·科学防控不放松!

 

我问你答

填空题

心肺复苏是对呼吸停止、心跳骤停病人的一种急救措施。下列关于心肺复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发现有人突然晕倒时,应通过轻拍患者肩膀和大声询问等方式判断患者是否丧失意识。

B 如果晕倒的患者有喘息,不需要进行心肺复苏。

C 如果患者已丧失意识且没有呼吸,应立即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120。

D 进行心肺复苏时,以30:2的比例即30次胸外按压和2次人工呼吸为1个循环周期,5个循环后检查心肺复苏效果。

 

(上期答案是ABCDE,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天气网、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北京时间、梨视频、河北卫健委网站、广东省疾控中心官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苏晓静

值班主编:曹梦雨

编审:董然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