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启动气象灾害(凝冻)Ⅳ级应急响应

2021-01-06 14: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1月6日消息(记者孟海)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贵州省气象局决定于2021年1月6日9时启动气象灾害(凝冻)Ⅳ级应急响应。贵州已经启动应急响应的市州气象局可根据实际研判调整或维持相应的应急响应级别。

受强冷空气影响,6日夜间至10日贵州省将出现低温雨雪凝冻天气,气温降幅在4-8℃,尤其是省的中西部地区受影响持续时间较长。6日夜间至7日夜间,贵州全省将出现1-5毫米左右的降水,与最近几日相比,降雨量会变大。遵义市、毕节市、铜仁市、六盘水市、贵阳市、安顺市、黔东南州大部、黔南州大部、黔西南州中北部将出现冻雨雪天气。而省的东北部地区有机会转为晴好天气。

8日至9日白天,冻雨雪影响范围缩小,天气过程影响程度有所缓和,全省大部转为阴间多云天气,但气温仍较低。遵义市东部、铜仁市、黔东南州北部夜间到早晨有霜,农作物需注意做好防冻应对。

9日夜间至10日夜间,冻雨雪天气影响范围又再次扩大,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安顺市、六盘水市、黔南州西部、黔西南州中北部将出现雨夹雪天气;省内其余地区以阴间多云天气为主,夜间气温仍然较低。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低温凝冻天气虽然影响范围广,但好在目前看来超过历史极值可能性小。需要关注的是省的中西部地区持续时间较长,且伴有道路结冰和电线积冰,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同时城乡居民在取暖时要注意用电用气用火安全,防范非职业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按照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科普音频:雨雪冰冻天 出门要小心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