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平均气温零下4.4℃!今冬是不是“冷冬”?

2021-01-07 17: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入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为零下4.4℃,较常年同期气温的零下3.8℃偏低0.6℃,为2000年以来的第六冷。有人就说了,今冬一定是个“冷冬”。不过,专家表示,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大家的体感确实是很冷,不过,判断“冷冬”,还需要一点时间。

从统计数据来看,与历史同期相比,入冬以来冷空气活动的频次并不多。2020年12月,先后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分别为2020年12月13日到15日的全国型强冷空气,和2020年12月29日到2021年1月1日的全国型寒潮。这两次冷空气过程的影响范围大,强度也较强。

特别是2020年12月29日到2021年1月1日的全国寒潮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强,部分地区风寒效应明显,过程降温幅度超过8℃的面积有321万平方公里,降幅超过12℃的面积有122.7万平方公里,降幅超过14℃的面积有40.7万平方公里。

综合考虑其强度和影响面积,为近10年来排名第六的寒潮天气过程。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后期,冷空气活动还是会比较频繁,部分地区的气温可能会持续偏低。

不过,专家表示,人们常常热衷于讨论今冬到底是“暖冬”还是“冷冬”,现在还不能完全下定论。一是今年冬季持续低温天气在历史上看并非太极端;二是目前冬季还没有结束。预计1月下旬开始,气温会逐渐回暖并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2月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的概率较大,所以目前还不能说这个冬季是近年来最冷的冬季。

从过去几十年的全国冬季平均气温的历史序列来看,我国整体呈增暖趋势,并且20世纪80年代以来,多数冬季气温都较常年同期偏高。在近十年以及2010年、2011年、2012年冬季,都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冷,其中最冷的是2011年冬季;2017年和2018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同期,这两年,我国北方和南方地区都出现了较大范围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的特征。(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音频:雨雪冰冻天 出门要小心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