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已累计处置涉进口冷链食品及包装检测阳性事件54起

2021-01-21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月21日电(郑江洛)福建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剑平21日于福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1月20日,福建全省已处置涉进口冷链食品及包装检测阳性事件54起,其中监管仓检测发现31起,其他检测发现11起,外省和上级部门通报12起。

据悉,涉及的食品已全部追查处置,涉事外环境、运输车辆、冷库均已全部消杀,涉及人员健康监测均正常,未发生人员感染。

张剑平介绍,在严防疫情输入方面,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严防死守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关口”,与商务部门联合推动相关设区市(县、区)布局建立集中监管仓。据了解,截至1月20日,全省集中监管仓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均已全覆盖,共建设63个,其中,福州1个,厦门2个,漳州14个,泉州14个,三明12个,莆田2个,南平10个,龙岩2个,宁德5个,平潭1个。福建共检验消毒进口冷链食品3.7万吨,检测发现31批次食品包装呈阳性。

张剑平指出,在市场流通关方面,目前,全省冷库共9224个,仓储能力约313万吨,涉进口冷链食品冷库2257个。福建组织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专项检查,10月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09万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3.57万户次,检查冷库1.63万个次。

张剑平表示,下一阶段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推动基层尽早完成监管仓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涉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票证不全、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违法行为。

福建省卫健委副主任王喜瑛披露,进入2021年以来,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总体保持平稳。截至1月20日24时,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自2020年3月19日福建省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37例,已治愈出院218例,目前住院19例;福建省从2020年4月1日开始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全省共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70例,其中转为确诊病例51例,已解除观察282例,正在定点医疗机构医学观察37例。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