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春节期间大范围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2021-02-13 20: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杭州2月13日电(记者方列)2021年春节期间,浙江省各级气象部门抢抓时机,在37个县(市、区)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当前面临的旱情。

自2020年10月15日汛期结束以来,浙江省平均降水量仅87毫米,比常年同期减少63.6%。2月8日的统计显示,浙江省温州、台州等9个市、51个县(市、区)、2226个行政村存在供水紧张情况。

为缓解旱情,2月7日至11日傍晚,宁波、温州、绍兴、金华、衢州、台州、丽水等地共37个县(市、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实施火箭作业54次,共发射88轮次368枚火箭弹,为干渴的大地催增“甘霖”。

经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初步评估,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受益面积约4.18万平方公里,受益区总降水量约19195.46万吨,其中人工影响作业增加降水4242.85万吨。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浙江省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气象干旱的县市由49个减少为7个,干旱面积减少了7.8万平方公里;楠溪江水位恢复到8.1米,达到乐清市日常供水水位。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