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雨雪天气1日上午结束虽非春雨 仍贵如油

2021-03-01 09: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雨雪天气如约而至。市气象台介绍,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28日3时起,本市自西向东先后出现降水天气,大部分地区为雨,高海拔山区为雪。降水集中于28日晚到1日上午。雨雪天气又逢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市民出行要注意安全。

截至28日9时,第一波降雨趋于结束,全市平均降水量0.6毫米,城区平均0.5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房山霞云岭为2.5毫米。上午的雨还只是个“前奏”。28日白天,京城比较阴冷,雨水断断续续,截至2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5毫米,城区平均5.4毫米,东南6.8毫米,西南5.7毫米,东北3.0毫米,西北1.4毫米;城区最大降水为朝阳黑庄户6.9毫米,全市最大降水为房山霞云岭9.5毫米。气象部门表示,昨天傍晚至今天上午,北京有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山区以雪为主,平原地区半夜前后转为雨夹雪或雪,降水量分布呈南部大北部小的特征。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雪天气预计到今天上午彻底结束,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降水相态复杂,气温大幅下降,今天最高气温预计5℃,较常年气温偏低。

此轮雨雪过程是牛年以来最明显的一次,不少网友欣喜地认为“首场春雨降落京城了”。气象专家指出,目前北京虽已过“立春”节气,但从气候上来说,还没有正式进入春季,所以这场雨还不能定义为春雨。虽非首场春雨,但仍“贵如油”。“立春”过后,万物复苏。这场降雨,对农作物和城市绿化都起到了很好的滋润作用。此外,昨晚24时,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正式解除。随着大气扩散条件好转,今明两天京城空气质量将恢复至优良水平。

雨雪天气过后,今天夜间到4日,随着阳光“发力”,北京变暖的节奏明显加快,5日虽然天空转阴,但预计最高气温将升至17℃。而随着西部北部又有新一轮小雨或雨夹雪,6日气温又大幅下降至8℃,随后升温通道将再次开启。气象部门提醒,季节交替,气温起伏不定,请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趁虚而入。(消息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骆倩雯)

 

科普短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