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2020至2021年度黄河防凌工作顺利结束

2021-03-16 09: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3月13日,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2020-2021年度黄河防凌工作顺利结束。黄河凌汛期凌情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凌汛灾害。

据了解,本年度黄河凌情有四个特点:一是流凌、封河时间略偏晚。2020年11月23日在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首次出现流凌,较常年偏晚3天。二是封河流量大、长度偏长。黄河内蒙古河段封河流量861立方米每秒,较近十年均值偏大20%;年度最大封河长度1079公里,较近十年均值偏长15%。三是冰下过流能力好。黄河内蒙古巴彦高勒至头道拐河段最大槽蓄水增量9亿多立方米,头道拐断面日均流量未出现小于350立方米每秒的情况。四是开河时间明显偏早。宁夏石嘴山水文断面2月10日开河,较常年偏早17天,内蒙古三湖河口水文断面3月5日开河,为有资料统计以来最早。(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