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土重来”影响13省份 北方一个月内为何出现两次强沙尘暴?

2021-03-28 18:3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3月27-28日,沙尘天气侵袭我国北方地区,多地出现沙尘暴、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出现强沙尘暴。中央气象台3月28日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1)影响13省份约2.4亿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监测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8日14时,此次沙尘天气主要影响内蒙古、宁夏等13省份的673个县(市、区、旗),受影响人口约2.4亿人,受影响土地面积约181万平方公里。

(2)起源于蒙古国

据国家林草局和中国气象局相关单位会商研判,此次强沙尘暴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产生的原因是今年以来,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沙源地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土壤提前解冻,表层疏松,地表条件非常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另外,受较强蒙古气旋和冷高压的配合,风力较大,为沙尘天气发生提供了很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沙尘升至空中伴随着蒙古气旋不断东移入境。

(3)28日夜间起强度将减弱

据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27日上午,蒙古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沙尘随气流向东南移动,27日中午在蒙古国与内蒙古中部交界处入境,内蒙古二连浩特出现沙尘暴天气,能见度低于1000米,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28日2时,随着蒙古气旋继续向东移动,沙尘从高空进入北京西北部,开始影响北京。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部、吉林西部相继受到沙尘影响。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28日夜间起,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沙尘强度将减弱,空气污染程度减轻,以扬沙或浮尘为主,但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仍将有沙尘暴。

 

28日17时北京空气质量指数(图源: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4) 与上一轮相比强度略弱、位置偏东

早在3月14日至18日,我国北方就出现过近十年来最强沙尘暴,影响十余省份。与上一轮相比,此次沙尘暴有何特点?

中央气象台专家分析认为,这两次都是强沙尘暴。整体来看,相较于3月14日至18日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强度略弱,沙尘暴影响位置偏东,强沙尘暴范围相对更小,扬沙或浮尘向南传输范围略小,持续时间也相对偏短。

从生成原因看,两次过程都是由在同一位置生成的蒙古气旋造成的。春季是蒙古气旋的活跃期,蒙古地区热力条件较好,容易形成暖热低压。从起沙条件看,3月14日至18日强沙尘暴天气主要是由于冷高压将蒙古国的沙尘输送到我国,而且风很大,导致蒙古国的起沙量特别大。这一次蒙古气旋略向东南方向移动,但还叠加了内蒙古本地的起沙,本地起沙也有一定贡献。

(5)何为蒙古气旋?

带来此次沙尘暴的蒙古气旋到底是何方神圣?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说,蒙古气旋发生或发展在蒙古中部和东部高原一带,该地区处于山地背风坡,有利于气旋的生成和发展。春秋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旋出现次数最多,冬季次之,夏季气旋显著减少。

据悉,蒙古气旋移行路径有两条:一是向东进入我国内蒙古,再经东北平原沿松花江下游继续东移;二是东南移进入我国华北。蒙古气旋对我国北方天气影响很大,主要表现为大风、扬沙和降雨,尤其以大风最为突出。

(6)今年3月我国沙尘日数是否偏多?

据中央气象台介绍,截至当前,2021年1月至3月,我国北方地区已出现6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两次为强沙尘暴过程,是近15年以来强沙尘暴最多的一年。据统计,过去10年我国1月至3月沙尘天气平均发生次数为4次,其中强沙尘暴发生频次低于1次。

气象专家提示,公众要做好防风、防沙尘措施,预防呼吸道疾病,减少外出。大风地区需做好棚架、广告牌、简易搭建物及设施农业的加固工作,减少或避免高空作业。此外,要注意防范沙尘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消息来源:央广网)

 

沙尘天气防护指南(中国气象局供图)

责编:苏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