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通过实验室事故引入被视为极不可能的途径

2021-03-31 15: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31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工作的情况。

梁万年介绍,联合专家组对新冠病毒从自然宿主通过冷链食品传人、直接传人、经中间宿主传人、实验室传人等四种引入途径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评估(评估结论分为“极不可能”“不可能”“可能”“比较可能”“非常可能”5个层级),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被视为一种可能到比较可能的途径;通过中间宿主引入被视为一种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途径;通过冷链食品链产品引入被视为一种可能的途径;通过实验室事故引入被视为极不可能的途径。

梁万年表示,联合溯源专家组已经达成共识,这些假设从科学角度是没有地理限制的,专家组从一开始就秉承开放的理念,因为病毒的传入,病毒从动物传入到人,一直涉及到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的暴发,可能经历了很长时间,也可能是有长距离的移动,包括跨境的活动。所以需要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不局限某地,而是要关注世界各地,将全球各领域各渠道收集到的各类信息聚集在一块,帮助我们更好地来了解这个病毒以及武汉疫情暴发前,到底发生了什么。(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顾小慈 杨弘杨 王阳昊)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