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强降雨持续影响长江、淮河流域 须加强巡堤查险

2021-08-23 17: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8月23日,水利部继续滚动会商,对最新的雨情、水情、汛情和水利工程进行了分析研判。

长江两支流出现洪峰 黄河部分支流涨水明显

在22日8时到23日8时的全国降雨图上,紫色区域是大暴雨区,主要集中在四川南充、巴中,河南的平顶山、许昌、开封等地。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上游的嘉陵江支流构溪河在23日凌晨1点半出现了洪峰,洪峰水位达到了318.11米,超过保证水位1.41米。

长江流域汉江支流的池河、月河在22日下午出现洪峰,两条支流的相应流量均为有实测资料以来的第一位。

黄河流域受强降雨影响,黄河中游干流及支流伊洛河上游,淮河右岸支流的沙颍河、贾鲁河,还有红乳河,出现了明显的涨水过程。

强降雨23日持续影响长江、淮河流域

水利部会商预计23日强降雨将持续影响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暴雨以上降雨落区主要集中在淮河流域的山东东南部、江苏东北部,长江流域的贵州中部、湖北西部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其中山东临沂,湖北恩施、武汉,湖南常德等地将有大暴雨。

受降雨影响,重点影响的流域是淮河流域,淮河上游的沂沭泗河水系、沂河、沭河,长江流域三峡区间,湖北清江,湖南丽水等河流,部分河流可能会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为此水利部要求要科学精细地调度水库,充分拦蓄洪水,削减洪峰,错开洪峰,特别是要防范中小河流的洪水,防御山洪灾害。要提前转移低洼地带的人群,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东北部分江段仍超警须加强巡堤查险

目前松花江干流洪峰已经通过哈尔滨江段,但受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影响,部分江段水位仍然较高。

在23日8时,嫩江干流的大赉江段,松花江干流肇源及哈尔滨至通河江段,黑龙江干流乌云至东极江段仍超过警戒水位,超警幅度达到0.06~1.82米,其中黑龙江勤得利江段超过了保证水位。

根据水利部的预测分析,预计未来48小时之内,嫩江大赉江段,松花江肇源及哈尔滨江段将退到警戒水位以下,但是松花江干流木兰至通河江段,黑龙江乌云至东极江段等河流仍然维持超警状态。黑龙江勤得利江段将依然维持超保的状态。

水利部预测东北地区的部分江段超警时间将有可能会持续到9月中旬,部分江段已经超警40多天,防守时间长,压力大,防汛的重点是要加强巡堤查险。(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短视频:江湖告急!洪灾面前我们如何自救?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