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年松辽流域汛情呈现五大特点

2021-08-27 12: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近日,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松辽流域汛情呈现出降雨多、洪水发生早、洪水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和洪水量级大五个特点。 

今年入汛以来,松辽流域共出现10次较强降水过程,总体降水偏多近二成,其中嫩江偏多四成。洪水发生时间也较往年提前,6月21日嫩江出现今年第1号洪水,是全国本年度大江大河第1个编号洪水。此外黑龙江干流上游6月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为有记录历史首次。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昆:范围广。流域已有43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时间长。黑龙江干流、嫩江干流、松花江干流累计超警时间都超过了30天。量级大。黑龙江上游发生了特大洪水,松花江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嫩江发生了3次编号洪水。 

根据气象预测,松花江通河以下江段一直到8月31日会陆续出现洪峰,此外,9月份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的降水可能偏多一成左右。 

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局长 左海阳:黑龙江、松花江全部退至警戒水位以下要到9月中旬。除了做好堤防巡查防守以外,后期还要高度警惕和防范台风云系叠加冷涡造成的强降雨过程。(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短视频:江湖告急!洪灾面前我们如何自救?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