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陕西自然灾害受灾人口达442.48万人次

2021-09-09 08: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西安9月8日电 (记者杨英琦)记者8日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截止到8月31日),该省自然灾害受灾人口已达442.48万人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6.07亿元。目前,该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正在展开。

据介绍,陕西是一个多灾易灾重灾的省份。“十三五”以来,全省平均每年发生各类自然灾害400余次,造成509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和失踪35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0亿元。其中底数不清是造成灾害损失严重尤其是人员伤亡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为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各地灾害综合风险水平,陕西展开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去年9月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主要任务为调查全省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和草原火灾等主要自然灾害的风险要素及其危险性信息,采集房屋建筑、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开展主要自然灾害风险的多尺度评估,提出区域综合防治对策等。

今年以来,全国暴雨、强对流天气频发,在多省(区)造成了不利影响。陕西横跨三个气候带,气象灾害种类多、影响范围广、发生频率高,尤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该省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更大,占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70%以上。

陕西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涛表示,本次气象灾害风险普查重在关注气象灾害对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所造成的风险调查和评估。其主要内容是开展全省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大风、冰雹、雪灾、雷电等8种气象灾害的致灾信息调查,共享人口、经济、基础设施等气象灾害重要承灾体信息及历史灾情信息。

陕西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凡表示,本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与其他普查相比,有着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统筹要求高,技术难度大的特点。因此,本次普查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完)

 

科普视频:暴雨来临早知道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