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东平湖、金堤河防汛形势严峻 山东黄河各级河务部门做好洪水防御

2021-09-28 17: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记者9月28日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普遍涨水,黄河干流出现编号洪水,东平湖近6天两次超警戒水位,金堤河经历2010年以来最大流量过程,汛情还将持续发展。连日来,山东黄河河务局加强会商调度,各级河务部门强化巡查防守,积极迎战黄河洪水。

9月27日15时,黄河潼关站流量涨至5020立方米每秒,发生2021年第1号编号洪水;27日21时,黄河花园口站流量涨至4020立方米每秒,发生2021年第2号编号洪水。本次洪水过程持续时间长,加之大汶河、金堤河同时来水,山东省面临“三线作战”的紧张局面,防汛形势十分严峻。27日,黄委已将黄河中下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同时山东黄河河务局已于9月21日10时提前启动山东黄河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为应对本次洪水过程,山东黄河河务局各级单位全力以赴确保防洪安全。

一是启动防御大洪水运行工作机制。河务部门取消国庆节假日休假,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各职能组迅速到岗到位,全力应对本次洪水。

二是加强防汛值班防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确保汛情及时上传下达、第一时间处置。各级机关积极下沉一线,充实一线防守力量。

三是加强工程巡查。对重点工程、易出险工程加密巡查频次,加大巡查力度,视情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抢护,抢早抢小,确保工程安全。

四是加强浮桥和涉水安全管理。督促浮桥运营单位按要求拆除浮桥,做好浮舟锚固,保障行洪畅通、浮桥安全。强化假期游客安全管理,确保涉水安全。

五是及时通报汛情。及时向沿黄当地党委政府报告汛情,当好参谋,做好技术支撑,确保滩区不漫滩、工程不跑坝、河势不突变。

六是提前预置物资和人员。提前预置防汛物资和抢险设备,各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全部集结待命,做好随时投入抢险准备,确保发生险情拉得出、顶得上、抢得住。

七是强化防汛督查。派出4个督导组对黄河干流南北岸、东平湖、金堤河洪水防御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导。

下一步,山东黄河河务局将继续密切跟踪雨水情,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山东黄河防洪安全。(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窦效磊)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