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至7日 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秋季最强降水过程

2021-10-12 11: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记者10月12日从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6月份入汛以来,受低涡切变线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山西降雨呈现降雨过程多、过程雨量大、极端性明显、时空分布不均等特征,7月份有两次强降雨过程,主要出现在山西晋东南地区。进入9月份,山西接连出现了5轮强降雨天气,并且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忻州以南的地市,降雨区域叠加明显,全省平均降雨量为302.2毫米。

特别是10月2-7日,山西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秋季最强的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4-5日,降雨中心在吕梁、临汾、晋中三市交界处一带,降雨量由中部向南北逐步递减。太原、阳泉、吕梁南部、晋中、临汾北部、长治北部在150毫米以上,其中,13个市(县区)超过200毫米,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9毫米。从10月份以来降雨统计看,山西平均降水量为127.1毫米,是常年同期(9.5毫米)的13倍,太原、晋中、阳泉偏多20-24倍,忻州、吕梁、临汾、长治偏多10-16倍,大同、朔州、运城、晋城偏多4-6倍。(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宋云屹 王曦 张说地 宋振兴 董琪琪 裴大伟 朱锐峰)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