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洪灾突出了增加灾害风险管理投资的必要性

2021-11-22 12: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水鸟真美向所有受当前欧洲严重洪灾灾害影响的人们表示慰问,并敦促增加对减少灾害风险的投资,以应对自然灾害。在新冠肺炎出现之前,自然灾害的影响力通常比任何其他灾害都严重。

“我向德国和比利时人民和政府表示衷心的慰问,并就这些创纪录的降雨造成的破坏向荷兰、法国、卢森堡和瑞士人民表示同情。生命、家园和生计在如此严重的洪水事件中丧失,人们充满恐惧,不知可以采取什么行动来免受其害。

“欧洲以前面临过大洪水,但如此大规模的洪水还是头一次,如此悲惨的生命损失也是头一次。这表明,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使我们的城市、城镇和农村地区适应全球变暖对天气系统造成的冲击。我们需要使我们的城市更能抵御洪水和风暴,以减轻通常伴随着这些灾害的大量积水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影响。

“我特别关注媒体报道,在一次突发事件中,有九名残疾人丧生。国家和地方的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必须充分考虑这些行动不便的人,包括老年人、儿童和孕妇。所以,残疾人组织参与灾害管理规划进程至关重要。

“虽然我们很难将一个灾难事件与气候变化联系起来,但毫无疑问,在过去20年创纪录的气温中,全球极端天气事件的数量随之增加。我们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有适应变化并进行投资,以拯救生命、减少经济损失和保护关键基础设施。

“欧洲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葡萄牙开会,讨论实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进展情况,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是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此次会议将是一个机会,可以反思从创纪录的暴雨导致的欧洲各地悲剧事件中吸取的教训,并讨论我们如何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改善多种灾害预警系统,并加强公众对灾害风险的理解。”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