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索马里国家减灾战略的第二次协商会:启动国家减灾平台

2022-02-16 15: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日,在关于制定索马里国家减灾战略的第二次协商会上,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和索马里人道主义事务部、灾害管理部、萨达尔发展和抗灾研究所合作,启动了索马里减少灾害风险国家平台。

该协商会是为制定一项符合索马里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政策以及区域和国际政策框架的“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而举办的一系列协商会议的一部分。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主任苏吉特·莫汉蒂(Sujit Mohanty)表示:“各个部委和利益攸关方承诺在索马里执行《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同时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新发展的部门和各个部门,以实现长期的抗灾能力,并最终实现风险知情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点至关重要。”

协商会启动了索马里国家减少灾害风险平台,该平台将在索马里国家一级的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参与下,领导和促进多部门和多学科机制参与减少灾害风险事宜并建设抗灾能力。

“索马里减少灾害风险平台包罗万象,它不是专门针对人道主义事务和灾害管理部的。”索马里人道主义事务和灾害管理部部长哈迪贾·穆罕默德·迪里耶(Khadija Mohamed Diriye)说,“每个人都可以发挥作用,发展该平台,实现其目标。”

索马里减少灾害风险平台汇集了各个利益攸关方,他们负责促进该国的减少灾害风险事宜,使它与《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以及其他全球框架保持一致。索马里减少灾害风险平台将在两个级别运作:一个是高级别部长级指导委员会,由人道主义事务和灾害管理部领导,作为联邦一级的主要机构,由农业和灌溉部(MOAI)共同担任主席;另一个是技术工作组/委员会,他们将确保各部委和利益攸关方之间的技术协调,以及支持各级执行该国减灾任务并保持技术议程的一致性。

协商会还介绍和讨论索马里国家当前减少灾害风险的优先事项。协商会阐述了国家减灾战略的愿景、使命、战略目标和干预领域,并确定了不同利益攸关方在制定和执行减灾战略方面的作用。

索马里是一个灾害多发和易受灾害影响的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是一个贯穿各领域的复杂的问题,需要社会各阶层和各机构的参与,因此,举办此类协商会来汇总各类知识、信息和机构能力至关重要,以促进采取统一办法,实现知情风险的发展。

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对于执行和监测一个国家的减少风险优先事项至关重要,其运用的方法是设定执行目标、确立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关键作用和责任以及确定技术和财政资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在索马里建设减灾能力方案”协助索马里修订现有的国家灾害管理政策,并根据《仙台减灾框架》《2030年阿拉伯区域减灾战略》《非洲行动纲领》和2015年以后的全球框架等制定最新的国家减灾战略。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