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型冷空气制造降水降温 多地上演冷暖大逆转

2022-04-12 09: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月12日至13日,全能型冷空气将继续给我国大部地区制造降水、降温、沙尘、强对流天气,中东部大范围晴暖的天气格局将被终结,局地降温12℃以上,多地实现冷暖大逆转。

冷空气携风雨来袭 江南江汉等地雨势猛烈

11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给东北、华北、西南地区等地制造降水,监测显示,11日8时至12日6时,河北南部、山东中北部、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四川东部、重庆西南部出现暴雨,四川自贡、宜宾和资阳局地大暴雨。受冷空气大风和沙尘传输影响,华北、西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沙尘天气,新疆南疆盆地、青海北部、甘肃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河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扬沙或浮尘。

12日至13日,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西部等地雨势明显,部分地区将现暴雨或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青海北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淮西部、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东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和东南部、广西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13日,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中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北部和西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江淮大部、江南中东部、广东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暴雨。

14日,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江南一带雨水暂歇,但西南地区新一轮降水过程将再度发展。新疆南疆盆地、西藏中北部、青海大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暴雨。

目前,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高,未来两天随着冷空气不断深入,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降雨的同时还可能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当地居民需注意做好相关防御措施,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尽量避免在强对流发生时段外出。

除了降水,冷空气还将给西北地区等地带来沙尘天气。预计,12日至13日,新疆南疆盆地、青海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冷空气制造猛烈降温 中东部局地降温超12℃

气温方面,11日,冷空气率先给北方部分地区带来明显降温,监测显示,12日5时较11日5时,西北地区、华北、内蒙古、东北地区及山东等地出现4~10℃降温,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降幅达12~17℃;上述部分地区11日出现6~8级阵风,局地9~10级。

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12日至14日,我国东部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大范围降温。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8℃,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局地12℃以上,白天最高气温下降明显;冷空气影响过后,过程最低气温0℃线位于新疆北部、甘肃、华北北部至辽宁北部一带,过程最低气温10℃线位于长江中下游沿线至四川北部一带。

受阴雨天气影响,将有不少地方白天气温出现倒降,其中12日,在山东、河南、湖北西北部一带,局地下午气温较前一日同时次相比,降温力度可能达到20℃。省会级城市中,济南11日14时气温还达到32℃,预计12日14时气温就仅有13℃左右,气温降幅近20℃,隔日如换季。

13日,强降温的核心区将出现在安徽江苏和周边一带。像是合肥,12日最高气温还将达到31℃,13日就跌至13℃,冷暖转换十分明显。此轮冷空气带来的降温过程来势汹汹,多地气温将从异常偏高扭转为偏低,上述地区小伙伴们需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