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等多地热过三伏天 7月11日起北方再迎新一轮强降水

2022-07-10 09:2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7月10日至下周,江南、华南多地高温将超长在线,合肥、武汉等地将迎“高温周”,白天高温,夜间“蒸煮”,热力持续一整天。11日起,北方将再迎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局地有大暴雨,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

热过三伏!江南等多地高温超长在线 局地可达40℃以上

9日开始,随着我国西部大陆高压减弱,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高温核心区域逐渐向江南一带转移,监测显示,9日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北南部、北京中部、天津南部及四川盆地、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出现35℃以上高温,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达38~40℃,陕西安康局地41.2℃。

预计,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有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10日,陕西中南部、河南南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以及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陕西中南部、河南西南部、浙江大部、福建中北部、江西中部、湖南北部、湖北西部和东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和南部、重庆以及内蒙古西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以上。

省会级城市中,合肥、武汉、上海、重庆等地高温将连续打卡6至7天,重庆11日至13日最高气温将连续3天冲到40℃,酷热难耐。上述地区不仅白天热,夜间湿度加大“闷蒸”模式开启,热力持续24小时。尚未进入三伏,但已经热出甚至热过三伏的感觉。

正值小暑期间,是我国许多地方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未来10天,中东部地区高温频现,局地可达40℃或以上,公众需注意尽量避开午后气温较高时段出行,如出现头晕、恶心等中暑前兆,需及时转移至阴凉处,补充水分,可迅速缓解症状。

11日起北方再迎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局地有大暴雨

副热带高压不仅能给南方带来大范围高温,位于它边缘的华北至江淮一带还易激发出降水或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青海南部和东部、甘肃南部、宁夏、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华北东部、黄淮南部和西部、江淮、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11日起,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一带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山西、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中西部、四川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中部和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11日起,北方将再迎新一轮大范围降雨过程,华北、东北等地有雨势强劲,局地有大暴雨,公众需关注临近预警预报信息,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出行的不利影响,如遇涉水路段,谨慎慢行,雷雨时尽量不要在户外逗留,及时躲避,注意出行安全。

责编:张泽昕

南方多地开启“高温周” 北方迎新一...

7月11日起三天,北方将迎来频繁降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局部或遭遇大...

高温预警升级为橙色 部分地区可达40...

中央气象台7月11日6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月11日白天,新疆吐鲁番地区...

本周末北方降雨频繁 南方多地高温盛行

7月9日至10日,北方降雨频繁,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局部或有暴雨。气温方...

我国中东部高温持久 江南提前体验“...

7月8日至9日,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华南地区和东北地区,局地还伴有强对流天气...

东北华南部分地区雨势强劲 长江中下...

7月7日-8日,北方强降雨将继续向北挺进,强度逐渐减弱,吉林、辽宁等部分地...

东北华南等部分地区或现大暴雨 中东...

7月6日,台风“暹芭”的残余环流仍将持续北上,并与西风槽共同影响我国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