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拍视频
  • 科普动画
  • 图形动画
  • 图说应急
  • 应急音频

全部

全部
自然灾害
事故灾难
公共卫生
社会安全
生活安全

避难时如何保暖

发生严重的灾害后,如果遭遇寒冷天气,容易患上低温症,提前学习简单有效的保暖方法有助于渡过难关。

手工制作光源

灾难发生时,如果电力中断,提前学习手工制作光源的方法,非常重要。

女性遇到歹徒时的防身自救技能

女性独自出门时如果遭遇歹徒,该如何应对?提前学习一些基本的防身术。

山区遭遇地震如何自救

在登山等户外活动中遭遇地震,首先要保持冷静,远离落石、滑坡等危险区域。

发生洪灾时的避险措施

台风,强降雨等天气常常引发洪灾,因此,要提前做好避险准备。

打雷时如何迅速躲避到安全地带

雷电高发季节,如何避免雷电造成的伤害?

遭遇暴恐事件的求生技巧

虽然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世界各地仍有暴乱、纷争、恐怖事件发生,如必须前往上述地区,该做好哪些准备?

遇龙卷风时的求生技巧

龙卷风危害严重,难以预测,一旦遭遇龙卷风该怎么做?一起来了解一下。

电梯里配置应急储备包

当遇上电梯事故或者自然灾害时,很有可能会有人被困其中。为防不时之需,提倡有条件的单位或社区,在电梯内放置应急储备包。

孩子需要学会的防震对策

只有帮助孩子掌握必要的应急自救技能,才能在地震来临时,最大程度地保护孩子的安全。

灾后如何与家人取得联络

重大灾害发生后,身处灾区的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与不在身边的家人取得联系,得到家人平安的消息。

如何应对城市强降雨

城市中突然发生强降雨,往往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无论多么强大的城市排水系统,发生长时间强降雨时,都会遇到超出排水能力上限的问题。

大地震发生时先保护好头部

当大地震来临时,我们第一时间要做什么呢?是去关煤气,还是快速往外跑,都不是,我们要护住自己的头部。

家里常备应急包

为了应对各类灾害,每个家庭都应该提前准备好应急包。那么,一个标准的应急包里,应该放些什么呢?

储存备用水

灾难来临时,水、电,煤气等基础设施有可能无法正常运转,其中最严峻的是断水。

办公场所的防灾措施

白天发生大地震或台风等灾害时,大部分人在上班。身处办公场所,该如何应对灾害?

办公场所常备的应急物品

因灾难造成的道路损毁、交通瘫痪,可能会使上班一族滞留在办公场所。因此,建议各单位在办公场所提前储备应急物品。

如何将家具固定

地震发生时,家中柜子等家具容易晃动甚至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因此,日常做好家具固定尤为重要。

骑行电动车需知危险 会避险

生活中因骑行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频发。为确保自身出行安全,必须做到知危险、会避险。

骑行安全的“头等大事”

在多数涉及到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的致死率远大于身体其他部位。

汽车座椅的正确调整

正确调整汽车驾驶人座椅,不仅可以缓解驾驶疲劳,更能降低行车风险。

高速公路缓行时的行车技巧

通常在高速公路行车时,如突遇前方排队缓行,驾驶人从看到突发情况到做出减速的操作需要时间。经过一次次传导,留给后面车辆的反应时间越...

如何准确判断车轮位置

对驾驶人来说,精准判断出汽车左右车轮的位置,能够有效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

水箱“开锅”的应急处置

如果汽车的冷却系统出现节温器损坏、电子扇损坏、水箱亏水等情况,就会导致水箱温度升高至沸腾,出现俗称的“开锅”现象。

安全带的正确使用

汽车安全带是汽车上不可或缺的安全装置,但仍有人意识不到它的重要性,认为车速慢就可以不系安全带,事实果真如此吗?

汽车头枕 关乎安全

也许有人认为,汽车座椅上头枕的设计是为了提升驾乘舒适度,殊不知它与安全息息相关。

遇有限空间事故切勿盲目施救

生活中当发现有人身陷有限空间,盲目进入施救,容易扩大伤亡。

切勿擅入有限空间

通常情况下,有限空间是专业人员的作业空间,进入前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必须具备专业作业知识和技能。

开车前绕车一周不可少

现在汽车的安全配置越来越高,雷达和影像记录仪可以帮助识别潜在的风险。但是电子设备存在盲区,绕车一周检查,可以在车辆启动前将安全风...

方向盘的规范操作

行车过程中,驾驶人能否规范准确地操作方向盘,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

常见的有限空间风险

有限空间都具有通风不良的特点,内部容易形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环境,人一旦进入可能面临中毒、缺氧和燃爆等致命...

摒弃有限空间错误认知

人们对有限空间往往存在认知误区,低估了它的潜在风险。

认识有限空间

有限空间大致可分为三类:地下有限空间、地上有限空间和密闭设备。有限空间由于通风不良,从而使进入人员面临中毒、缺氧或爆燃等致命风险。

开车门 不能一推了之

开车门一推了之很危险,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紧靠道路右侧停车。下车前,驾驶人不仅自己要注意,也要提醒乘客仔细观察,确认安全后再开车...

超车谨记“目、光、短、浅”

驾车超车时应严格遵守“目、光、短、浅”四字法则,当前车因故未减速、让道,或前车前方无足够安全距离时,禁止强行超车。行经交叉路口、...

驾车变道牢记三字法则

驾车变更车道时应谨记“看、开、点”三字法则,观察清楚后应快速完成变道过程。

掌握实用的备刹车技能

“备刹车”可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发生,是每个驾驶者都应掌握的技能,熟练掌握备刹车技能,让正确的操作行为成为习惯性的应激反应。

导航要用对 行车更安全

正确使用导航事关行车安全,应学会听导航提示,行车中切勿看导航或操作导航,还应注意结合地面交通标线,正确理解导航提示。

高速安全驾驶 这些经验要牢记

高速行车危险重重,车内全员全程都须系好安全带。行车时禁止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应严格按照限速标准行车,避免超速。

家有孩子要注意 这些提示能救命

儿童缺乏对交通危险的认知,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极易发生交通意外。作为监护人应时刻提高警惕,教育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杜绝...

山区道路安全驾驶技巧

山区道路行车应注意观察交通标志,提前做好心理准备;遇弯路应控制车速,各行其道,条件不允许时切勿超车。

杜绝疲劳驾驶

防止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应坚决杜绝侥幸心理,科学安排行车时间,连续驾车不应超过两个小时,避免疲劳上路。

安全驾驶轻型牵引挂车 这些技能要掌握

安全驾驶轻型牵引挂车需掌握必备的驾驶技能。车速应避免过快,与前车保持更充足的安全车距,转弯时应转大弯,上坡和下坡应保持车速稳定与...

冰雪道路驾驶有技巧

在冰雪道路行车要慢,动作要柔。行车前应确保车身清洁无积雪,以免阻碍行车视线。

沙地行车技巧

驾车路遇沙地应尽量保持较高速度匀速行驶,避免急加速或急刹车,确需停车时,应采取“空挡滑行”的方法,不慎陷入沙地,切勿再加速。

驾车遇动物 抢尾不抢头

在草原牧区、乡村道路上驾车遇到动物,应遵循“抢尾不抢头”原则,主动让行,不要鸣笛。

应对团雾有方法

行车过程中遭遇团雾应保持冷静,打开除远光灯以外的所有车灯,并遵循慢而不断的原则,低速驶出团雾区域。

安全乘坐大客车 这些事情要懂得

乘坐大客车时,应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乘车务必系好安全带,留意车辆安全门、安全锤、灭火器位置,并学会正确使用,以备...

驾驶人必学的换备胎技能

换备胎是一个驾驶人应知应会的技能,应严格按照六步换备胎法,安全操作。

空挡滑行 到底行不行

空挡滑行时汽车驱动轮会失去驱动力,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需要制动,全部的制动能量都只能来自刹车系统,因此行车时禁止空挡滑行的危险行为。

彻底杜绝错把油门当刹车事故

开车时错把油门当刹车易酿成大祸。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牢记并遵守“脚跟放在刹车下,斜踩油门正踩刹”规则,可有效防止错把油门当刹车事...

三招解决车窗起雾

驾车途中如遇车内玻璃起雾,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除雾方法,可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刹车失灵的应急处置方法

掌握刹车失灵的正确应对方法,突发情况时保持头脑冷静,关键时刻能化险为夷。

液化石油气气瓶起火怎么办

液化石油气气瓶起火时如处置不当,很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当气瓶阀门完好、火势可控时,可用湿毛巾盖住阀门并将其关闭,其它情况应第一时间...

瓶装液化石油气的使用安全

日常使用液化石油气应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选择正规供应站点,不使用超期未检的气瓶,搬运时轻拿轻放,更换气瓶后做好漏气检查。

厨房装修注意事项

厨房装修与用气安全息息相关,严禁私改燃气设施,燃气管道不得穿越卧室和浴室,禁止暗埋燃气管线和阀门,应选用合格的装修材料。

根据火焰颜色判别燃气灶是否异常

燃气灶使用中,不同的火焰颜色能直观反映出燃气灶的工作状态。发现火焰颜色异常,应及时向生产厂家报修或向燃气供应企业寻求帮助。

使用卡式炉的安全隐患

卡式炉如使用不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禁止使用底盘超出炉体大小的烹饪器具,应在通风、避光、阴凉处使用和存储卡式炉,确保安全。

燃气灶的安全使用

掌握燃气灶的安全使用方法,可有效避免燃气事故发生。燃气灶周围禁止堆放杂物,使用时应观察火势和状态,并正确调节火力,用火时切勿离开。

燃气报警器的选择和安装

燃气报警器是确保燃气安全使用的最后一道防线,当空间内气体浓度达到预设临界点时,燃气报警器就会报警,提示用户及时排查。

燃气自闭阀的重要性

管道燃气自闭阀是一种自动保护装置,能在超压、欠压情况下自动切断气源,家中正确安装并使用燃气自闭阀,可有效预防燃气事故发生。

燃气灶的自动熄火保护功能

安全使用燃气灶,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保险”功能必不可少,此外应避免购买“假针式”或所谓“风吹不灭”无真正熄火保护装置的产品。

燃气灶的选择

掌握燃气灶选购技巧,才能挑选到安全可靠的燃气灶。不同气源适配的燃气灶结构有所不同,不可通用。

燃具软管的选择和使用

燃具软管是连接户内燃气管道与灶具的通道,直接关系到用气安全。应选择专用燃具软管,并正确安装使用,定期检查、更换。

燃气泄漏怎么办?

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一旦发生泄漏,可能引发严重事故。掌握正确的处置方法,能在紧急情况下有效降低危害。

用啤酒罐制作小火炉

灾后避难时,做饭可能会缺少灶具,用三个啤酒罐可以制作小火炉。

交通事故现场伤员急救知识

交通事故发生时,及时给予正确的紧急救护很重要。遇到此类事故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等待专业救援,提前掌握急救技巧。

汽车自燃的应急处置

汽车自燃通常事发突然,处置不当十分危险,因此行车时应留意车辆状态,发现异常及时停车断电,如火势较大应远离车辆后再报警请求救援。

避免二次事故的救命九字

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时,如果处置不当都会引发二次事故,应保持头脑冷静,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法则。

高速上如何准确给自己定位

学会认识高速公里牌、百米牌,以便高速公路上遇紧急情况报警时,能准确说出位置,便于交警处置。人员切忌在事故发生区域停留。

驾车涉水的三个安全原则

驾车贸然涉水存在安全隐患,应尽量避开积水路段,遇到漫水路段遵循“一看,二探,慢通过”的原则,安全驾驶。

三招化解“鬼探头”危机

由于“鬼探头”的突然性,即使驾驶者能及时做出反应,依旧可能造成事故。因此应了解高发区域,注意观察路况,养成减速、备刹车等良好驾驶...

走灰不走白 见黑停下来

夜间行车光线较差,驾驶人员视线受到影响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随时留意路面状况,根据路面颜色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注意控制车速。

三秒跟车法 随时掌控车距

安全车距能够有效避免与前方车辆发生意外碰撞,牢记三秒跟车法,一旦前方出现状况,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规避险情。

爆胎应急处置

驾车时如遭遇爆胎往往非常危险,如遇爆胎一定要保持冷静,双手把稳方向盘,并大力点刹车。

汽车轮胎自检不求人

日常用车时应定期检测轮胎状况,保持胎压正常、胎面无损伤,及时更换老旧轮胎,并注意备胎保养,及时更换。

吹风机也能“吹”来火灾

吹风机内部为电热丝发热,挡住进出风口会使电热丝持续升温,引发短路甚至起火。使用时不要这改进出风口,用后随手关闭电源。

面粉也会爆炸

如果面粉扩散到空气中,并达到一定浓度时,一旦遇到火苗、火星,易引发爆炸。使用面粉时应远离明火,并防止儿童随意抛撒面粉玩耍。

丝袜也能引火上身

市售的丝袜材质大多以化纤为主。化纤面料具有燃点低、起火迅速的特性,容易附着在皮肤上,加重皮肤灼伤。因此穿着丝袜时应远离火源。

做饭时衣物着火的应对方式

厨房中大多物品为易燃物,如果衣物被点燃后甩动或乱跑会加大火势,使用明火做饭时避免穿宽袖口或者有长流苏等装饰的衣物。

易燃的圣诞树

装饰用圣诞树非常易燃,因此放置时应远离火源,装饰彩灯质量完好且避免温度过高,及时断电,附近配备灭火器和呼吸面罩。

小小打火机的爆炸威力

打火机内部成分大多为液态丁烷,属于易燃易爆气体,沸点较低,使用时应注意远离火源和高温环境,避免挤压或撞击。

危险的充电宝

锂是一种非常活泼的金属,极不稳定,在摩擦碰撞或遇热时容易产生高温和火花,甚至自燃。因此使用时避免破损,不要存放于高温环境。

“降温神器”的火灾隐患

降温喷雾上标识其主要成分是LPG,主要由丙烷和丁烷组成,遇热源和明火有燃烧或爆炸的危险。避免在密闭空间使用,使用时远离火源。

火场逃生时应弯腰低姿态

火灾发生时,浓烟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毒烟气会随着高温上升,在上方聚集,逃生时应以弯腰低姿态前行,避开上方浓烟。

管道疏通剂用错很危险

固体管道疏通剂中含有大量苛性钠和铝粒,与水反应可生成强碱、水蒸气,强碱和高温水蒸气会给人带来伤害,使用时应严格按照说明操作。

饮料的灭火操作

身边物品起火时,手边的饮料只适用于微小的初起火灾,碳酸饮料充分摇晃后进行喷射,才能发挥更好灭火效果。

油锅起火的标准灭火方式

生活中遇到油锅起火时,及时关闭炉火,并采用能隔绝氧气的措施有效,可使用锅盖、湿抹布、切好的青菜灭火,切勿用水灭火。

灭火毯的正确使用方法

灭火毯主要由耐火纤维构成,可有效隔绝氧气,从而将火熄灭。使用时从靠近身体一侧向外覆盖在火焰上,将火完全覆盖足够长时间。

加湿器干烧的火灾隐患

加湿器使用时如果处于缺水干烧状态,极易导致短路起火,应选购带有“缺水防干烧”功能的产品,注意观察水量,避免干烧。

小烟头也能燃起熊熊大火

乱扔烟头极易酿成大火,因此吸烟时不要将香烟随手乱放,不要坐卧在床上吸烟,吸烟后要将烟头完全掐灭。

“惹火”的蚊香

蚊香若使用不当,会引起意外火灾。使用时应远离易燃物品,人员离开及时将蚊香熄灭。

危险的激光笔

激光笔的热效应可点燃火柴、报纸等,甚至会灼伤人的眼睛和皮肤,因此切忌长时间照射易燃物,切勿直接照射自己或他人的眼睛和皮肤。

“仙女棒”的强大引燃力

“仙女棒”属于烟花爆竹,可以灼伤人体,引燃易燃物。因此切勿在室内以及任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燃放,切勿靠近人或易燃易爆物燃放。

使用液体酒精炉谨防火灾隐患

液体酒精炉使用时打翻会形成危险的“流淌火”。因此尽量避免选用,若不慎打翻,切勿用水灭火,选择非易燃物品覆盖隔绝氧气的物品灭火。

使用修正液谨防火灾隐患

修正液是一种常用文具,颜料中含有的甲基环己烷具有高度易燃性。存放及使用时应注意远离明火和高温热源,且不要涂抹在皮肤上。

“小太阳”的“大威力”

“小太阳”取暖器若长时间使用,持续的高温烘烤使可燃物表面热量堆积引发燃烧,使用时应注意切勿覆盖于取暖器上,保持适当的距离。

有火灾隐患的庆典用品

“喷雪”、罐装彩带多为压缩气体罐,主要成分是具有可燃性的氢类和烷类物质,存放及使用时注意远离火源和高温环境,且不要对人喷射。

驱蚊虫用品潜藏火灾隐患

花露水、杀虫剂这些常见的驱蚊虫用品中含有易燃气体,存放及使用时应注意远离火源。

果皮与气球的碰撞

橙子、柠檬等水果果皮中含有机溶剂,可导致气球表面局部变薄并出现爆炸,应注意分开存放,避免接触。

自热锅的危险操作

自热锅靠发热包释放热量加热食物,但使用不当会造成烫伤,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切勿加热水、堵住散热口。

防疫用品的火灾隐患

常见的防疫消毒类用品多含有酒精成分。酒精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存放及使用时应注意远离火源和易产生静电的地方,不要大面积喷洒。

小心喷雾罐使用不当引发爆炸

生活中人们常会使用到防虫喷雾剂等气溶胶产品,这些喷雾罐中填充的多为液化气,但液化气具有可燃性,在密闭空间使用极其危险。

蛋白粉——应急储备的好选择

为保持营养均衡,应在食品储备清单中加入蛋白粉。补充蛋白粉能增强体内蛋白质含量,提高机体免疫力,抵抗疾病的侵袭。

手指冰凉如何快速缓解

寒冷时节的防灾避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保暖不够的问题,教大家5个动作,可以快速让冰凉僵硬的手指暖和起来。

灾后生活垃圾如何除臭

在垃圾袋内铺上浸满醋的厨房纸巾,既可除臭又能杀菌。醋稀释后直接喷洒垃圾也有同样的效果。如不能马上丢弃,应将垃圾袋口系紧放置。

牙签巧当针

身处避难场所时,如果需要用针线缝缝补补,而手边仅有线,可用牙签来代替针。为防用久了手指疼痛,使用时最好戴上劳保手套。

应急避难场所的防暑小窍门

夏天,降低手心、脚心或脸颊的温度能最有效地祛暑。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冰水降温,人体会本能地启动保护功能,体温不降反升。

逃生避难时须保护好双脚

突发灾害慌忙逃生时,常会发生鞋子丢失或来不及穿鞋的状况。这时,所有长袖衣服都可改造成鞋子。如果手边有报纸或毛巾,也可拿来垫在脚下。

车内必备的应急避难物品

食品与水必不可少。水除了满足日常饮用,还可冲调方便食品或清洗消毒伤口。另外,绳索、胶带、逃生锤、打火机、手电筒等应急物品也需要准...

室内如何预防雷击

雷暴天气身处室内一定要关好门窗,以防雷电直击或侧击侵入,不要靠近更不要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自来水管、燃气管及卫生间的各种管道。

使用纸箱制作简易马桶

灾害发生后如果停电断水,会影响人们正常使用厕所,带来生活不便。这时,可使用纸箱、塑料袋和报纸制作无需冲水的简易马桶。

使用塑料袋和毛巾制作简易尿不湿

发生自然灾害或外出时,有婴幼儿的家长可以使用塑料袋和毛巾制作简易尿不湿。不过需要经常打开晾一晾,并及时更换毛巾,避免过于潮湿。

便于长途步行的系鞋带方法

如果要进行长距离的避难转移,应采用从下往上穿鞋带的方法。使用该方法,长时间步行造成腿脚肿胀时,鞋带会自然松动,不会勒脚。

铝箔纸的各种妙用

避难时,铝箔纸是制作应急工具的一种常用材料,可以替代炒菜锅,还可以用作餐盘。另外,铝离子具有杀菌作用。揉成团可以用来清洗餐具。

使用纸箱做把凳子

发生灾害避难时,如果没有足够的凳子,可以使用厚纸箱、胶带、剪刀做成一把结实的简易凳子。

使用饮料瓶制作简易提灯

停电时,可使用饮料瓶和手电筒制作简易提灯。首先用小刀把饮料瓶切成两段,放入手电筒后,用毛巾固定,再把另一个饮料瓶盛水之后放在上面。

使用浴巾做婴儿背带

发生灾害时,婴儿对环境的变化比较敏感,容易哭闹,如果父母能够抱紧宝宝,会让他更有安全感。下面为您介绍如何使用浴巾做婴儿背带。

使用绳子吊挂手电筒替代电灯

发生自然灾害导致停电时,如果能够从高处提供光源,行动范围就可以大幅度扩大。使用绳子把手电筒吊起来,代替电灯,就可以扩大照明范围。

使用纸箱和折叠椅做简易床铺

发生灾害时,很多人会到附近的体育馆避难,但体育馆的地板又硬又凉,睡在地上容易生病,我们可以用折叠椅和纸箱做一张简易床铺。

使用食用油和餐巾纸制作油灯

发生灾害停电时,人们会感到不安,这时,我们可以使用食用油、餐巾纸、铝箔纸、打火机和用作灯盏的小碗,自制一盏油灯用来照明。

利用饮料瓶帮您晾干衣服

生活在避难场所时,可利用饮料瓶晾干衣服。首先把铁丝衣架两端压扁,再把瓶子从衣架的左右两侧插进去,这样衣服的前、后身之间就有了空隙。

用报纸制作柴禾

水桶里盛水后,把报纸撕碎放入桶中,使用木片等进行搅拌,然后双手捞出把水分挤压去除,卷在棒状物体上,干燥后取出筒芯,即可变成报纸柴...

裙子的特殊用途

裙子除了可以穿在身上,还有其他用途。在避难场所等地方,如果需要私人空间,可以把裙子套在头上,用于遮挡。

戴口罩时如何防止眼镜生雾

把口罩的上部进行内折,可以起到防止眼镜生雾的作用。将餐巾纸对折之后再对折,放到口罩内侧,可以彻底防止眼镜生雾。

使用金枪鱼罐头做油灯

发生自然灾害停电时,可以使用金枪鱼罐头做油灯。首先在罐头上打个小孔,然后插入一根灯芯,等油慢慢渗透到灯芯后,即可点燃。

使用纸箱制作拖鞋

发生灾害避难时,如果没有带拖鞋,我们可以用纸箱、报纸、胶带和剪刀制作简易拖鞋,抵御地板的凉气。

暴雨来临早知道

暴雨来临前会有各种征兆,如黑色云团不断增大滚滚而来,周围突然变暗,出现电闪雷鸣,收音机的调幅(AM)广播中混进杂音等。

从容应对灾害——水灾中利用长绳相连逃生

在大水中行进时,为保证安全,最好的方法是用绳子连接大家彼此的身体,全体一同行动。行进时,所有人要一直保持握住手腕的姿势。

从容应对灾害——绳梯的制作方法

当灾害来临无法使用电梯时,可使用绳梯从高层建筑撤离到地面。制作绳梯的关键是在绳子上制作出绳结,绳结可以防止人们从绳梯顶端滑落摔下。

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在水灾发生时,应立即前往最近的混凝土结构的高楼临时避难,千万不要靠近河岸或沟渠。另外,请避开地铁或地下通道等地平线以下的地区。

从容应对灾害——防止水灾造成的疫情

洪灾造成的疫情容易通过饮水和食物传播,因此切勿饮用或食用被污染过的水喝生的蔬菜等。为防止洪灾造成的疫情,请务必确保周边环境的清洁。

应对紧急情况——如何取火

紧急避难没有火柴或打火机时,我们可以把锡纸两端分别放置在电池的正负两极上,然后用锡纸产生的火星点燃树叶或报纸,便可成功取火。

家庭防灾——应急食品

平时家中应常备至少够用三天的应急饮用水与食品。为避免过期,应急食品要储放在湿度以及温度变化较少,干燥通风,且能避免阳光直射的地方。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椅子·隔断

遭遇灾害时,人们可能需要离家,前往避难所避难。避难所通常条件恶劣,因此建议大家学习如何用纸箱制作简单的椅子和确保隐私空间的隔断。

制作防汛袋 防止房屋浸水

抗洪防汛时通常使用防汛袋进行围堰,洪水多发地区的居民可以自制防汛袋,只需用铁锹往编织袋里装入适量的沙子,系紧袋口即可。

发生水灾时穿运动鞋避难

发生水灾时,走在混凝土路上非常容易滑倒,危急时刻如果没有运动鞋,可以使用绳子在皮鞋鞋头部位缠绕2到3圈,或在鞋底的脚趾部位贴创可贴。

发生地震时最先应该做什么

发生地震时最先应该保护好头部,再做其他事情。在室内可用书本、靠垫等东西护住头部,或者钻到桌子下面。在户外可以把背包顶在头上。

使用饮料瓶制作简易水龙头

避难时,可使用2升的饮料瓶制作简易水龙头。首先在饮料瓶的底部打孔,倒水时,只要拧松瓶盖,水就可以从小孔中流出,用来洗手。

绳子的打结方法

在应急必备品中,绳子不可或缺。用绳子打结的方法有很多种,如称人结、双套结等,发生灾害的时候,非常有用。

检查应急必备品

为应对自然灾害,很多家庭都准备了应急必备品。必备品分为随身携带物品和备用物品两类,大家可以一边制作清单,一边确认物品保质期。

自制口服补水液

夏季为防中暑,可以使用橘汁调制补水液。首先准备200毫升橘汁、800毫升水、1小勺盐和2大勺砂糖,把材料混在一起即可。

有效利用纸质地图

为了方便携带地图,教大家一种折纸方法,把纸张放平,先把短边按照奇数进行等分,然后按照折线,将纸张收起来即可。

使用床单做背带

避难逃生时,空出双手非常重要,使用床单制作一个背带,可以更安全地带着孩子或老人避难。

有效利用旧报纸

旧报纸可以派上很多用场,如其保温作用可用作简易毯子;其吸湿作用可铺在褥子下面吸汗;其除臭作用可包住餐厨垃圾,防止异味扩散。

使用报纸硬纸箱防止家具倒塌

利用常见物品为家具提前做好备灾防护,就可以在地震来临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家具倒塌对人身造成的伤害。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灵活使用蓄光胶带

蓄光胶带可以通过太阳光或荧光灯等照明设备蓄光,并在光线不足时发光,停电时一般可以维持5到6个小时的光亮。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紧急避难棚

冬季在室外临时避难时,需格外注意防寒保暖。如果这时身边有大型塑料袋和绳子,就可以自己制作紧急避难棚。

手工制作安全工具——儿童栅栏

儿童好奇心旺盛,缺乏安全意识,常在家长不注意时,发生因爬上爬下而导致的跌落事故,为预防此类事故,建议家长在家中设置儿童栅栏。

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台风

台风来袭时,室外是极为危险的,因此请务必留在室内,避免外出。对于家住在沿河地区或靠山地区的居民,需在台风来袭前赶往避难场所。

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地质灾害

应对地质灾害必须做好防灾准备,必要时应立即转移到安全区域。居住在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居民,请务必确保靠近山崖一侧的房屋外墙为钢筋水...

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水灾

居住在大型河流周边的居民,特别是建筑物低层的住户,在收到暴雨预警后,应及时前往更高的建筑物,或是地势较高的区域避难。

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雷击

如果听到雷击声,请立即前往安全场所避难。周围无建筑物时,请仰望视野中较高物体的顶点,视角达到45度以上,且人与物体距离4到10米的区...

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中暑

发现他人中暑时,立即将患者移动到阴凉的场所,松开患者的衣服有助于人体散热。若患者有意识,可让其饮用运动饮料;若无,切勿强行灌水。

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火灾

发生火灾时,若现场浓烟为白色,将毛巾用水打湿后挡住口鼻,并将身体重心放低避难;若烟为黑色,应沿着墙根快速匍匐前进,逃往室外。

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火山喷发

当在登山过程中遭遇火山喷发时,立即逃向大岩石的凹陷处、山间小屋或避难棚等安全场所,无处可躲的话应立即用背包遮挡并保护好头部。

核辐射的防范——第一时间前往室内避难

当获知放射性物质扩散的消息后,不要慌张,要迅速回到室内。放射性物质会在短时间内扩散至下风向地区,因此一定不要尝试前往下风向地区避...

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制作防灾地图

提前做好防灾准备,将有助于在短时间内紧急撤离。因此,建议以家庭为单位,提前制作防灾地图,方便在必要时安全撤离。

台风的防范——家庭中的防范措施

台风来临时,应注意关紧门窗,并拉好窗帘,用宽胶带沿窗玻璃对角线进行粘贴。另外,要提前备好应急饮用水和食品,提前用浴缸或较大容器蓄...

洪灾的防范——如何预防洪灾后的传染疫情

洪水过后,受灾地区会有爆发传染病疫情的可能,如登革热、疟疾、西尼罗河热等以蚊虫作为媒介的传染病,以及霍乱、甲型肝炎等来自于污水的...

洪灾的防范——制作防灾地图

为了能够从容应对洪水灾害,与家人一同提前制作防灾地图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实地考察所在区域的地形时,应注意地势的高低差、周边是否有水...

洪灾的防范——遭遇洪灾时的避难注意事项

收到洪水预报,一定不要擅自前往河岸观察水流情况,以免不慎卷入水中,发生意外。避难时,尽量佩戴头盔手套,穿着易于行动的长袖上衣和长...

洪灾的防范——灾后应重点防范的传染疾病

受强降雨与河水泛滥的影响,地面往往会出现大范围积水,这些积水区域很容易成为蚊子产卵的温床。另外,洪水带来的污水也可能引发多种传染...

核辐射的防范——前往避难场所时的注意事项

放射性物质无法通过肉眼识别,因此避难时应尽量穿长袖长裤和长靴,不让皮肤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戴好帽子、手套、防尘口罩和防风眼镜。

从日本失败案例中学习——应对海啸

发生地震时,应警惕随之而来的海啸。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们,需要事先选定好可以用于避难的高台,在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徒步前往避难高...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防尘口罩

发生地震时,建筑物倒塌会造成粉尘飞扬,伤害人体呼吸器官,人们可以用厨房纸巾、皮筋以及订书器等简易材料自制防尘口罩。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制作餐具1

受灾避难时,由于比较匆忙,往往会出现没带餐具、无法正常进餐的情况,其实,塑料瓶、报纸等都能做成餐具。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制作餐具2

受灾避难时,由于比较匆忙,往往会出现没带餐具、无法正常进餐的情况,其实,塑料瓶、报纸等都能做成餐具。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制作雨衣

灾害来临时,民众往往因避难时太匆忙而无法做好万全准备,本期我们来介绍如何用垃圾袋、剪刀等简易物品制作雨衣。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拖鞋以及靠垫

在遭遇突发灾害需要紧急避难时,通常来不及携带过多的生活用品,下面为大家讲解简单的生活物品——拖鞋和靠垫的制作方法。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简易照明

缺少照明工具时,大家可以在切好的易拉罐内放入蜡烛,自制简易照明工具,或将手电放入杯中,再将瓶子放在杯子上,用胶带固定即可。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宠物用包

发生自然灾害时,若您家中养有猫狗等宠物,请尽量携带宠物一起避难,下面讲解如何自制简单的宠物用包。

手工制作防灾工具——救生衣

在遭遇洪涝灾害需要转移避难时,为了人身安全,建议大家身着救生衣转移。如果身边没有救生衣,可以自制救生衣。

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穿运动鞋迅速转移

发生水灾紧急避难时,建议穿有鞋带的运动鞋,系紧鞋带。走在最前面的人要探知水下的沟沟坎坎,带领大家走安全道路,最好拿一根长棍,边探...

根据地质灾害前兆提前避难的方法

地质灾害避难时,如果居住地附近有山崖,请务必选择远离山崖的路线,同时,尽量避免靠近河流,而要选择与河流形成直角的方向作为避难路线。

家庭防灾——制作防灾头巾

地震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房屋倒塌、道路损毁,为防止物品从高空掉落危害生命,保护头部极其重要。下面为大家介绍如何制作简易的防灾头巾。

了解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

了解和学习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可以让我们防患于未然。若当地出现每小时20毫米以上或总量超过100毫米以上的降雨时,就需提防地质灾害的...

紧急情况下手工制作生理用品

灾害发生时,受灾现场通常无法保证充足的物资供应,其中卫生巾等生理用品的短缺给许多女性带来困扰,下面就来介绍手工制作生理用品的方法。

女性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开罐头

受灾避难时,即便身边有罐头等应急食品,也常会因为找不到开罐器而无法食用。这时,可以用勺子和剪刀,甚至水泥地面来代替开罐器。

灾害时如何与家人取得联络

灾害发生时,当务之急是确保自身安全,再尝试用安全的方式与家人联络。在日常生活中,可针对不同类型的灾害,确定不同的地方作为避难集合...

孩子需要学会的防灾对策

当地震来临,孩子有可能会独自在外玩耍,家长需要提前教会孩子在户外避难的基本常识。

家庭防灾——打包装箱的技巧

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为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提前做好避难准备,首先,为每位家庭成员准备一个应急包,存放在家门口。

地震的应对方式——身处密闭空间时

地震时,如被困在电梯内,为保存体力请勿大声喊叫,受困者可轮流敲击电梯门向外界呼救,不要尝试强行打开电梯门,耐心等待救援。

地震应对方式——身处山上时

地震身处山上时,如果所处地带岩石较多不要急于下山,先观察山体左右两个水平方向,往坡度较小,倾斜面以及岩石较少的水平方向逃生。

女性紧急情况下如何洗澡洗头

前往临时居所避难时,在用水方面常常会存在困难,下面为大家介绍如何在用水紧张的情况下简单清洁身体。

通过野餐学习防灾

如何通过野餐活动进行防灾训练?首先在双肩背包中装好足够喝一天的饮用水和应急食物,之后拿着防灾地图,根据安全路线进行避难演习。

通过野外露营学习防灾

家长带着孩子到达野外露营地,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模拟灾害发生时的状况,这样的经历会在孩子们真正遇到灾害需要避难时,起到积极有效的...

家庭防灾——通过轻拍稳定情绪

灾害避难时,对失去家园的担忧和不安会使人产生较大的精神压力,建议大家学会如何轻拍自己和与他人互相轻拍来缓解紧张情绪。

简易防水堤的制作方法

伴随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的影响,常常会发生短时间内的大规模集中降雨,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如何在家庭制作简易防水堤来应对浸水。

家庭防灾——带宠物一起避难

带宠物避难,为防止宠物咬伤、抓伤他人,需要将宠物放入专用背包或笼子里。为防止宠物走丢,主人可为其佩戴项圈,并标注好自己的联络方式。

灾害时期的儿童心理辅导方法

家长带着孩子一起避难时,应注意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对于紧贴家长寸步不离的孩子,家长可以不时抱起孩子,并告诉孩子“我会一直在你...

家庭防灾——制作儿童背带

带婴幼儿避难时,需要使用专门的背带背起孩子,空出自己的双手逃生是一种相对安全的方式,下面我们就来学习如何自制儿童背带。

地震对策——手工制作光源

停电是震后经常出现的情况,为了避免停电带来的困扰,建议大家学会如何使用纸巾、锡纸、少量食用油、牙签、较浅容器和打火机制作手工光源。

遇龙卷风时的逃生技巧

人在户外遇到龙卷风时,要尽快躲进钢筋水泥构造的结实的建筑物里,千万不要躲进车库、预制板建筑物和木质储物小棚。

防灾知识——邻里间的相互帮助

受灾时,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是非常重要的。街道部门可将孤寡老人、行动困难者逐一注册登记,确定由所在街道邻里负责帮助这些人员转移。

从容应对灾害——如何巧妙利用报纸

地震台风等大规模自然灾害发生时,常常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时我们需要学会巧妙利用报纸,以从容应对灾后的生活。

从容应对灾害——如何巧妙利用床单

地震台风等大规模自然灾害发生时,常常会引发火灾,这时我们需要学会巧妙利用床单,帮助我们从容应对灾害后的生活。

从容应对灾害——如何巧妙利用纸箱

地震台风等大规模自然灾害发生时,常常会到室外避难,这时我们需要学会巧妙利用纸箱,以从容应对灾害后的生活。

从容应对灾害——如何带着婴幼儿避难

携带尚不能行走的婴幼儿避难时,建议大家使用婴儿背带,监护人可以用婴儿背带将孩子固定在胸前,背上再背一个双肩包。

从容应对灾害——如何巧妙利用塑料袋

地震台风等大规模自然灾害发生时,常常会断水断电,这时我们需要学会巧妙利用塑料袋,以从容应对灾害后的生活。

从容应对灾害——如何巧妙利用保鲜膜

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常会导致断电停水,这时我们需要学会巧妙利用保鲜膜,帮助我们应对灾害。

如何打扫震碎的玻璃

大地震过后,在收拾被震倒的室内家具和被损坏的物品时,最难打扫的是玻璃碎片。清扫碎玻璃,要准备好用具并仔细打扫,以防受伤。

安全运送伤员

灾后不仅需要医护和消防人员运送伤者,普通百姓也必须参加到搬运工作中,为此,有必要学习一些安全运送伤员的方法。

使用救生锤车内逃生

车辆落水车门无法打开时,要用专用的救生锤砸碎车窗玻璃逃生。挡风玻璃上贴有强化膜不易破碎,所以应该砸侧面的玻璃。

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遇到强降雨时,请尽量不要外出,并在二层以上的室内避雨,必须外出时要特别注意出行中的安全。

如何应对突发事故——飞机事故

在乘坐飞机时,请务必听从乘务员指挥,注意安全,全程系好安全带,并将安全带拉紧。遇到强烈颠簸时,务必用双手抓紧附近座位的扶手。

如何应对突发事故——沉船事故

遇到沉船事故时,利用塑料空瓶等有浮力的东西漂浮在海面等待救援是求生的关键。水桶长靴只要将开口垂直向下放置,就可以充当漂浮物使用。

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做好台风来临前的准备非常必要。首先,要确认房屋周边是否有会被台风吹飞的物品,并将其转移到室内。另外,尽量避免开车出行。

遇到歹徒时的防身术——儿童防身自救技巧

发现有陌生人一直跟在身边时,应立即往人多的地方跑,并大声呼救。为了孩子的安全,家长需要事先做好环境调研,教会孩子防身技巧。

儿童一起避难时的注意事项

紧急撤离时,家长一定要拉紧孩子的手,尽量多与孩子交流,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以安全到达避难场所。

防止儿童食物过敏症状

如果在同一环境下,只有个别孩子在用餐后出现湿疹、呕吐等症状,那么就可以判断可能是食物过敏造成的。为确保安全,请带孩子及时就医。

儿童的安全——如何预防婴儿猝死症候群

为避免婴儿猝死,请将孩子卧室的温度保持在夏季26至28度,冬季22至23度之间,湿度维持在40%到60%之间。

儿童的安全——跌倒掉落的预防及应急措施

为了孩子的安全,请细心照看孩子,避免发生跌倒意外。如果家中有楼梯,请务必在楼梯入口设置栅栏。另外,不要在窗边摆放家具。

儿童的安全——沐浴时的注意事项

家长在为孩子淋浴前,请务必亲自试探水温。另外,切勿让孩子独自在浴室内停留,谨防孩子掉入浴缸溺水。

儿童的安全——儿童常遭遇的交通事故

在儿童遭遇的交通事故中,最常见的就是小孩突然蹿上马路,汽车司机因来不及刹车而直接撞到孩子。为减少事故发生,请仔细照看孩子。

儿童的安全——误吞异物时的应急措施

在帮助孩子吐出异物时,请让孩子趴在手臂上,稍稍用力拍孩子后背正中央的位置直到异物吐出,此外还可让孩子仰躺,用两只手指按压孩子胸部...

儿童的安全——窒息事故的应急措施

生活中婴幼儿窒息事故时有发生,因此照顾婴幼儿时需要特别细心,尽量不要把坚果放在未满三岁孩子手能够到的地方,还要留心一些小玩具。

儿童的安全——烫伤时的应急措施

如果孩子头部烫伤,请用流动水轻轻冲洗患部,或用毛巾包住冰包贴在孩子受伤部位,也可用冷水浸泡过的毛巾直接贴在患部。

儿童的安全——切伤刺伤的应急措施

万一孩子不慎被切伤,首先要确认受伤部位的血管种类,有少量血液深处的地方是毛细血管受伤,请用水轻轻冲洗伤口,再用纱布按住伤口止血。

儿童的安全——冻疮冻伤的应急措施

如果孩子耳朵、脸颊、脚等部位开始发红,就可以判断是出现了冻疮症状,这时请让孩子停止室外活动,并进到较为温暖的室内,再用热水浸泡冻...

儿童的安全——手指夹伤事故的应急措施

儿童手指不慎夹伤时,可用流动水冷却患部,并让孩子确认手指是否能够活动,如果手指还可活动,也没有流血,可以贴上膏药,并随时观察伤情...

自行车的安全——为儿童佩戴头盔

在与儿童相关的自行车事故中,头部受伤的事例约占六成,因此为防止事故发生,骑车出行时请务必给儿童佩戴好头盔。

预防事故发生——阳台

生活在高层公寓的人,特别是家中有低龄儿童的家庭,为了避免好奇心旺盛的孩子翻越阳台栅栏不慎坠落,需要特别注意阳台安全。

老年人的安全——防止跌倒

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容易发生跌倒事故。为避免老年人摔倒,请务必在家中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同时提醒老人自己多加注意。

老年人的安全——防止衣物着火

衣物着火在老年人身上发生的比例较高,提醒老人在厨房做饭时,尽量身穿长度合适的衣服,佩戴防火材料的套袖以及防火围裙。

老年人的安全——中暑的应急措施

夏季为预防中暑,请老年人务必及时补水,当有中暑症状时,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注意不要一次性摄入大量水分,应尽量做到少量多次饮水。

老年人的安全——如何应对紧急避难

通常当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时,人们不得不前往避难所紧急避难,在此过程中老年人需要多加注意,如补充水分、适量运动、保持清洁等。

带着行动困难的老年人避难

需要紧急避难时,请让老人换上避难服,然后用护理背带将老人背起前往避难所。为确保第一时间撤离,请务必提前确认好转移路线。

老年人地震时身处家中的应急措施

遭遇地震时,最需要保护的是头部,如果身处卧室时感到摇晃,请不要面向天花板平躺,应立即将身体抱成一团,蹲在被子中以保护头部。

老年人的安全——脑中风的应急措施

如果老人某边身体突然无法运动或感觉异常,就可以基本判断出现了脑中风。这时,应将患者挪到方便救护人员抢救的地方,注意不要让患者头部...

老年人的安全——心肌梗塞的应急措施

应对心肌梗塞最重要的就是抢时间,周围的人应在救护车来临之前,为老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胸骨的下压深度大致为5厘米左右,这有助于患者...

老年人的安全——应对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迷路或漫无目的的行走,请家人在患者衣服上缝好老人的姓名、地址以及联系人的联络方式。另外给老人提供一些糖...

老年人的安全——窒息事故的应急措施

若食物不慎卡在气管中,老年人自己很难发出声音求救,发现情况时,周边的人首先让老人张开嘴,然后用手绢等包住手指将卡住的食物小心抠出。

老年人的安全——预防电动轮椅事故

虽然电动轮椅对行动不便的人来说非常方便,但在使用时却有许多要注意的问题,否则会危及安全。驾驶电动轮椅最容易发生的事故是与汽车相撞。

老年人的安全——如何预防交通事故

为防止交通事故发生,请老人在过马路时,尽量走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并遵守交通规则,另外务必用眼睛仔细观察左右两侧,确认安全后再过马...

老年人的安全——骨折时的应急措施

有老人摔倒后骨折时,周边的人应及时呼叫救护车,不要让老人试图活动骨折的部位,不要擅自移动老人,应让其保持较为舒适的姿势等待救援。

旧报纸巧变冰袋

如果避难时赶上暑热天气,可使用带封口的塑料袋和旧报纸制作简易冰袋,这是非常时期防暑降温的好办法。

如何准备逃生套装确保快速避难

现在很多人都有了准备应急包的意识,也可以尝试用逃生套装代替应急包,准备一套多兜马甲、上衣、裤子和防雨外套,然后挂在方便拿到的地方。

船舶遇险的水中自救法

船舶遇险落水时,要保持镇定,用正确的漂浮动作逃生。乘船时,应尽量穿戴好救生衣,即使不穿,也应提前观察好救生衣的存放位置。

掌握渡河逃生技巧

当水深过腰时,千万不要贸然渡河,如果有救生衣最好穿上。渡河时,应稍向下游方向横向斜移,以减轻水流压力,保持身体在水中的稳定。

不可不知的国际通用求救信号

危难关头却无法使用通信设备时,掌握各种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能帮助逃生。

使用垃圾袋制作隔间

灾害发生后,在避难场所生活时如果气温较低,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如果每个家庭之间设置隔间,既可以减轻心理压力,也可以起到防寒作用。

紧急避难技巧——与家人约定紧急避难场所

当政府指定的紧急避难场所距离较远时,可在自家或工作单位周边找个较为安全的公园、加油站作为临时紧急避难点。

避雷技巧——迅速躲避到安全地带

打雷时,要躲避到相对安全的建筑物内,如钢筋混凝土建筑、小轿车、公交车及火车里,即便遭遇雷电袭击,在这些设施内也是安全的。

避难技巧——自制简易马桶

大地震等自然灾害会破坏所有的生活基础设施,其中最急需解决的是如厕问题,紧急情况时,可自制简易马桶以供急用。

避难时给婴儿换尿布

灾后在避难所生活时,要对婴幼儿给予特别的照顾,其中尿不湿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为应急之需,可用塑料袋和毛巾来做尿不湿的替代品。

用饮料瓶过滤制作饮用水

灾后首先要解决的是饮用水问题,当没有饮用水,只能靠汲取池塘河流里的水求生时,一定要过滤后再饮用。

避难时如何保温保暖

严重的灾害造成人们不得不长时间停留在避难所生活,这时要非常注意身体的保温保暖问题。身体遭遇极寒后,易患上低体温症,有时可能危及生...

如何用食用油做油灯

大地震会造成大范围的停电,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这时可用食用油做个简单的油灯,以解应急只需。

避难演习——小学校的避难训练

大地震通常伴随着大海啸发生,一旦发生了大地震,海岸线附近的居民要尽快逃往高处避难,加强日常的训练和演习,可以让我们应对海啸。

避难训练演习——应对山体滑坡

大暴雨会使山体斜面以及悬崖的地基松动。在常受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威胁的地区,定期对居民进行避难训练演习是很有必要的。

春运时的注意事项——汽车出行遭遇拥堵时的对策

春运路上行车遭遇拥堵应设法缓解焦虑情绪,安全驾驶,才能确保与家人一起共度平安幸福年。

汽车的安全——请务必定期检查轮胎的状态

当轮胎的状态不佳时,就容易出现爆胎打滑等现象,引发交通事故。为了保证安全,请务必定期检测轮胎状态。

行车安全——切忌在驾驶过程中走神

捡拾物品等行为会使司机开车时的姿势发生变形,导致车辆偏离驾驶路线,因此切忌在驾车时寻找或是捡拾掉落在地上的物品。

行车安全——遇到浓雾时的应对方法

雾天行车时,由于看不清前方路况,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为了保证人身安全,建议驾驶员降低车速,保持车辆间距,或者在服务区等待天晴。

汽车的安全——轮胎滑水现象的危险性

当汽车在积水路段高速行驶时,轮胎离开地面,完全浮在水面上,造成空转,容易失去控制,请务必注意在雨天行车时减速慢行。

汽车的安全——如何避免气阻现象

为了防止气阻现象的发生,当行驶在下坡路时,除了使用脚刹以外,手动挡汽车可以松开油门,利用发动机产生制动作用。

汽车的安全——如何应对高速公路的拥堵路况

为了避免堵车的发生,在行车时需要保持一定的车距与车速。拥堵在路上时,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以缓解疲劳。

汽车的安全——高速公路上的逆行

为了保证自己与他人的人身安全,切忌在高速公路上逆行。遇到逆行车辆时,需要第一时间将方向盘打向可以安全回避该车辆的方向。

汽车的安全——后排乘客须系好安全带

虽然在遇到交通事故时,系好安全带也会存在受伤的危险,但是出现由撞击而飞出车外等死亡事故的风险概率会大大降低。

汽车的驾驶安全——提防视线的死角

通常人们在视野良好的道路上驾驶汽车时,容易在不经意间超速,尽管驾驶者不以为然,但却潜藏着危险,最大的危险是来自于视线的死角。

汽车的安全——正确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儿童座椅是儿童乘车不可缺少的装置,它能有效保证不能正常佩戴安全带的儿童的乘车安全。安全座椅应安装在后排座位上,且要用安全带固定。

汽车的安全——由电动车窗造成的事故

为了防止事故发生,请将汽车的安全感知功能视为辅助性功能,并务必在驾驶时亲自确认滑门关闭时的安全。

警惕防疫措施中的火灾隐患

如用酒精喷雾对手指进行消毒,一定要远离炉灶,等消毒后的手指完全干燥后,再开始烹饪等工作。手指消毒后,马上点燃香烟也易引发明火。

利用手表判断方向

把手表的时针对着太阳的方向,把12点钟方向与时针之间的角度二等分,如果在北半球,中间线的方向就是朝南,相反方向就是朝北。

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春运期间乘坐交通工具,需要格外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乘坐火车站立时,请尽量用双手紧握扶手,将行李放在行李架上或者脚下。

春运时的注意事项——如何防止随身物品丢失

春运时,为避免被盗,建议您时刻将背包背在身上,或将背带跨过手腕,确保包不离身,如果需要将包放在地上,可以用脚穿过背带。

突发事件的对应方法——防恐对策

当前,恐怖袭击事件在世界各地时有发生,且数量呈现上升趋势,对许多无辜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学会如何应对恐怖袭击事件十分必...

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问题——浴室

提高浴室温度是防止老年人在冬季洗浴时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手段,冬季洗浴时请一定事先将浴室预热。

如何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和应对身体不适

由于语言、习惯的不同,我们到异国旅游前应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以防遇到不测或身体不适等症状,避免不必要的检查或费用过高的治疗。

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应对物品丢失

出国旅行时有可能遭遇行李或随身物品丢失及偷盗事件,给旅行生活造成不便,万一遇到护照、信用卡等物品丢失,请第一时间联络当地警方报案。

遇到歹徒时女子防身自救技能

夜晚女性独自走在昏暗的街道容易遭遇意外,建议您尽量避免接近危险场所,提前学习一些基本的防身术,以在必要时防身自救。

眼睛的安全——化眼妆时的注意事项

人们在化眼妆时一般会用到睫毛膏,但是如果将睫毛膏涂在睫毛根部,会造成干眼症等眼部疾病,因此在使用睫毛膏时,请避开睫毛根部。

生活中的安全——游泳池的排水口

由于排水口的吸力较高,一旦被吸住,人恐怕很难靠自身力量逃脱,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排水口的潜在危险。

生活中的安全——经济舱综合征

在乘坐飞机时,如果人长时间保持同一种坐姿,会导致人体下肢受到压迫,造成淤血,形成血栓,并引发病症,即经济舱综合征。

生活中的安全——病态建筑综合征

生活中,常常有人在搬到新装修的房子后,莫名感到身体不适,这被称为病态建筑综合征,其罪魁祸首是建筑材料中含有的甲醛等化学物质。

因全自动洗衣机而引发的事故

如果在甩干过程中需要添加衣物,请务必先暂停洗衣机的运转。当洗衣机处于运转状态时,请不要将手伸入其中,如果洗衣机无法暂停,请立即拔...

使用婴儿车时的注意事项

挑选婴儿车时,请尽量选择带有防晒设备且通风性能良好的商品,同时随时留意婴儿车内孩子的状态。此外,在推着婴儿车行走时要多加小心。

登山的安全——如何应对高山症

人们一般误以为高山症是一种在高海拔地区才会出现的疾病,但事实上,由于各人体质不同,即使是一千米左右的山也可能使某些人患上高山症。

海边的安全——浮潜时的注意事项

为了保证安全,在浮潜时请务必穿好救生衣,万一不慎被海浪冲到深海海域,可以靠漂浮在海面上等待救援。

生活中的安全——金属过敏的隐患

生活中致人过敏的因素很多,金属就是其中的一种。金属过敏指的是由于接触金属物体而引发的接触性皮肤炎。

自行车的安全——提高安全意识

一边打电话一边骑车或是几辆车并排前行,都是危险行为,为确保自身安全,请谨慎骑行自行车。

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细菌

在做饭前,请务必仔细洗手,切过生肉和生鱼的案板也一定要在清洗后用开水或酒精消毒,切生食的蔬果时也请尽量使用专用的案板。

家庭的安全——如何正确丢弃喷雾罐

在丢弃喷雾罐时,应将喷雾剂全部使用后丢弃,否则垃圾在进行压缩处理时,喷雾罐中剩余的气体就会泄漏,容易导致火灾。

家庭的安全——如何祛除霉菌

现代住宅由于密封性较好,隔热性较高,极易繁殖霉菌。开窗通风是最有效的祛除霉菌的方法,平时应尽量在房间对角线方向上打开至少两扇窗户。

家庭的安全——防治寄生虫

为了防止感染寄生虫,我们需要在沙场周围设置围网,尽量让野猫难以进入,除此之外还要让孩子养成在沙场玩耍后好好洗手的习惯。

生活中的安全——为智能手机充电

为了避免发生危险,在为手机充电时,请务必使用正规充电器,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中所示的正确方式充电。

生活的安全——网瘾的危害

如果平均每天上网时间超过6个小时,则可以被判断为患有网瘾。为了避免网瘾,请务必清楚认知网络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海水浴的安全——如何预防雷击

夏天很多人喜欢去海边享受海水浴或从事海上运动,然而,在游玩的同时,我们必须警惕天气剧变尤其是出现雷击的情况。

家庭的安全——预防低温烫伤

如果长时间对基础体温较低的同一部位加热,肌肤也会产生与烧伤一样的症状。为了防止低温烫伤,请务必在被褥变暖后及时取出暖水袋。

登山的安全——防患于未然

切忌独自登山,建议大家和经验丰富的人一起行动,或是参与正规的登山组织,与众人一起登山,确保登山安全。

生活中的安全——灭火器造成的事故

灭火器保管不当潜藏着安全隐患,比如长时间将灭火器置身于室外,会造成灭火器底部生锈,老旧灭火器如果突然爆裂,则会造成人员伤亡。

雪山的安全——表层雪崩

雪崩是指雪山斜面上的积雪和冰以肉眼可以观察到的速度,全部或是一部分崩塌的现象,人一旦被卷入雪崩,会被雪掩埋,很难逃脱。

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如果积雪开始融化,并伴有水滴落下的话,则是危险的信号,若发现这样的情况,请避免靠近积雪的正下方。

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中暑是指人体因出汗造成体内水分减少,导致自我调节体温的功能失调,引发的各种不适症状,严重时还会造成死亡。

如何保护眼睛——应对紫外线的方法

紫外线射入人的眼睛后,会被人的角膜与水晶体吸收,从而诱发眼角膜变性和白内障等疾病,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

生活中的安全——如何保护视力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电脑和手机,为了保护视力,请务必采取适当的护眼措施。

自动扶梯的安全——防止夹卷事故

为避免发生扶梯卷入事故,乘坐扶梯时,请务必站在黄色边缘线以内,抓紧扶手安全乘梯。

如何应对电梯被困

在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时,电梯有可能因停电而停止运转。如果有人不幸被困于电梯内部,请第一时间按下报警按钮,向电梯管理公司求助。

自动扶梯安全——预防摔倒事故

乘坐扶梯时请务必抓紧扶手,不要在扶梯上奔跑,否则若扶梯突然停止运行,人很容易摔倒。

用湿布单应对起火的油锅

绝对不可用水来灭油锅的火,而要用浸湿后拧干的床单或浴巾,将灶台整个包起来,包的时候注意不要让锅里留有空气,灭火后记得关掉煤气开关。

逃生技巧之餐桌上的火炉

自然灾害发生时,电力和煤气等生活基础设施往往会遭到破坏,这时我们可以自制餐桌火炉来应急。

预防海滩事故——离岸流

当有强风吹向海岸时,海水形成海浪并从外海拍向海岸,于是海水不断积蓄于海岸,渐渐形成一股冲回外海的力量,就是离岸流。

冰冻路面的行走技巧

冬天在冰冻的路面上行走,常有人因跌倒而受伤,如能掌握在冰冻路面上的行走技巧,就会安全许多。

应对溺水事故——穿着衣服游泳

溺水时,可将身体朝上,并抬起下巴,然后将双手举过头顶。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只要保持好这个姿势,不管是谁都可以浮在水面上。

预防河边玩耍时的溺水事故

如果带孩子在河边玩耍,家长不仅要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还要及时确认上游地区的天气变化。为了防止孩子遭遇不测,请家长务必看好自己的小...

如何保护皮肤——应对紫外线的方法

防晒霜需要在外出前涂抹,但是,如果不能正确使用,就很难达到防晒效果。脸上一次使用的量,需达到手掌的一半左右,且每两小时重新涂抹一...

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问题——突沸现象

为避免突沸发生,应把加热后的液体在微波炉内晾上1分钟后再小心取出来,如加热浓稠状食物,一定要用小火慢慢加热,并不断搅动。

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问题——纽扣电池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用到纽扣电池,为防止幼儿误吞受到伤害,请一定注意妥善保管纽扣电池,更换电池时请不要随意丢弃。

电气的安全知识——短路火灾

为避免短路火灾,要定期将冰箱等家用电器的插头拔下,用干布擦拭,同时还要养成将家用电器用后关闭开关并拔掉插头的习惯。

电器的安全知识——防止触电

防止触电要注意不要用湿手直接出没电器产品的金属部分,手上有水一定要先用毛巾擦拭干净,有幼儿的家庭一定要在电源插座上装上安全盖。

电器的安全知识——防止漏电

通常家用电器的电线都是经过防漏电绝缘处理的。为防止电器漏电而引起的触电事故,请一定安装地阻线和漏电保护器。

冬季在车中过夜注意事项

在降雪较多的山区开车出行时,请务必准备好毛毯、一次性发热贴以及睡袋等防寒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佩戴之前,要先确认口罩的褶皱是向下排列的,并且将与橡皮筋相连接的一面朝向外侧,然后将有金属条的一端作为上端,佩戴在鼻子附近。

预防事故发生——边走路边玩手机

边走边看手机时,人的行走速度会比平时降低30%左右,并且很难沿直线行走。为了保证安全,请不要边走边玩手机。

家庭安全——梯子

日常生活中,当我们清扫家里高处时,常会用到梯子,但我们在使用它时,也存在着跌倒的风险。为避免发生危险,请正确使用梯子。

如何恢复旧雨伞的防水性能

雨伞如果渗水漏水,会让人们防雨防灾的努力大打折扣。防水性好的雨伞,雨水落上后立即形成水珠滚落。有什么办法能让雨伞的防水性能变好呢?

厨房器具稳妥放置

地震造成建筑物剧烈摇晃时,厨房是家中最危险的地方,平时要稳妥放置厨房器具,如刀具等使用后不要摆放在操作台上,炒菜器具收纳到抽屉中...

如何摆放餐盘才能在地震时不易摔落

地震时家具晃动剧烈,碗柜里的盘子有可能掉到地上摔碎,如何摆放餐盘才能在地震时不容易摔落呢?

防震知识——公司单位常备的应急物品

为防万一,请公司单位一定准备应急物品,如水、食品、医药品、简易厕所、油灯、头盔、手套、雨衣、哨子、收音机等。

防震知识——电梯应急

大地震发生时,正在乘电梯的人会被关在电梯里。为防万一,请在电梯里放置一个应急储备箱。

地震的应对方式——公司应做的防灾措施

为防止文件掉落,可以使用防滑带等防震用具固定文件柜。放置复印机时可以在复印机底下垫上硅胶材质的防震垫。

防震知识——学校常备应急用品

受灾时,日本的小学是老百姓安心避难的据点。为防万一,请学校准备应急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防震知识——常备应急包

应急包里应准备手电筒、哨子、饮用水、食品、三角巾、止血棉、棉签、口罩、电池,平时应将应急包放在伸手能够到的地方,以备不时之需。

防震知识——随身带哨子

大地震时,因受灾人数多,等待救助的时间较长,当被废墟压埋时,最好的求救办法是吹哨,因此应随身携带哨子。

防震知识——储备饮用水

地震发生后,水源是重要的物资,平时不放掉浴缸里洗澡的剩水,可以在断水时用来洗衣服、冲厕所等。

防震知识——注意玻璃

地震剧烈的摇晃容易使玻璃破碎,造成人员伤亡,贴上防震膜可以有效防止这类情况发生。

防震知识——保护好头部

地震发生时最重要是保护头部,可藏身于桌子下方,或使用枕头、垫子等东西护住头部。

防震知识——常备安全靴

地震转移行走时脚下的危险无处不在,最好穿上施工现场用的安全靴,还有保护脚踝的作用。

防震知识——将家具固定

在地震多发的地区,可以将家庭和公司的家具进行固定,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L型金属固定架与家具直接固定在一起。

撑杆步行让疫情下的健身运动事半功倍

疫情下人们的运动受到限制,学习撑杆步行的运动技巧就能达到健身运动的目的。

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诺如病毒

日常生活中,许多食物中毒案例由诺如病毒引起,为防止感染,请一定在饭前便后洗手,食物加热时要保证中心部分温度达到75度,并持续加热一...

生活的安全——预防夏季传染病

夏季容爆发咽结膜热及手足口病,要注意身边患病者,避免接触他们的唾液等分泌物,日常注意勤洗手、勤漱口,预防疾病传播。

防止感染登革热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蚊子,有大规模爆发的风险。在不得不前往有感染者出现的地点时,务必事先使用防蚊虫喷雾剂,做好防叮咬措施。

如何避免虫媒传染病

出国旅游应注意以虫子为媒介传播的传染病,穿着长袖衣裤,穿好靴子,戴好帽子,减少暴露在外的皮肤面积,不要穿着凉鞋等。

如何防范消化系统传染病

海外旅游时应注意通过食物和饮水传播的消化系统传染病,请务必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洗手液,饮用干净的水源,避免食用冰冻食物和饮料。

如何应对新型病毒——病症与预防

飞机舱是传染病毒的易感场所之一,乘机时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用餐前对手部进行消毒。

禽流感的应对预防措施

禽流感在一定条件下也能感染人,最佳的预防方式是避免与生禽类进行不必要的接触,不得不进入生禽交易场所时,应尽量穿戴手套、医用口罩、...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虽然也有感冒二字,某些症状和普通感冒类似,但...

被红火蚁蜇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被红火蚁蜇伤后,要立即用冷水冲洗被刺伤部位,含有抗组织胺类成分的药膏可以用来止痒、消肿,被刺伤后几小时内尽量静养不要活动,视情况...

如何预防血吸虫病

感染血吸虫病一般会有一定的潜伏期,为避免延误治疗,出现初期症状时就要到医院就诊排查,吡喹酮是首选药物,一般情况下,患者服药一天就...

如何应对危险生物——紧急处理蛇咬伤

被蛇咬伤后,在安全的地方联系急救中心,并尽量告知医生蛇的颜色、长度和形状,在等待救援时,应先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

咬伤时的应急措施

被咬伤后,除应注意狂犬病外,还要注意感染破伤风、葡萄球菌、巴斯德氏菌的风险,因此要对伤口进行紧急处理,再及时就医治疗。

识别海边的危险生物

被赤魟刺伤后,会产生剧痛且可能持续几周,过敏体质的人则可能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在海边发现赤魟请尽快远离,绝对不要触碰。

生活中的安全——谨防遇到鲨鱼

在海边冲浪的人要特别小心鲨鱼的袭击,注意周边环境小心鲨鱼,身上有伤口时切勿入海。

遇到野熊时的防身技巧

如不慎与熊相遇,不要惊慌逃亡,也不要大声喊叫或用物品攻击熊,应尽量保持对视并慢慢向后移动撤离。

生活的安全——学会辨识毒草

不少野菜含有剧毒,误食会出现呕吐与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死亡。为了防止食物中毒,请务必在食用野菜前寻求专家确认。

辨识危险动物——虱子

虱子可以寄生在人身体上,其管状嘴部可以刺入皮肤吸食血液,一般来说,注意保持清洁,就能避免虱子。

家庭的安全———蜱螨对策

被蜱虫叮咬后要及时就医,儿童在室外自由活动时,应穿着长袖长裤,尽量减少肌肤暴露在外。

辨识危险生物——红背蜘蛛

红背蜘蛛是一种剧毒蜘蛛,背部有红色斑纹,被其叮咬后应尽早就医,如发现红背蜘蛛请尽快通知政府相关部门。

遇到危险昆虫时的防身技巧——胡蜂

大多数胡蜂含有剧毒,非常危险。若不慎被胡蜂蜇咬,立刻离开,以防被再次袭击,并将毒针拔出,挤出毒素,进行冷敷,视情况及时就医。

应对野生动物——野猪

与野猪相遇避免大声喊叫,或是石子、木棍攻击野猪,也不要背向逃离,应尽量保持对视,慢慢向后移动逃离。

大海的安全——如何应对水母

夏季在享受海水浴时,请务必小心水母,如果不慎被刺伤,要用海水冲洗患部,不要用手抓挠,用冰袋敷在患部减轻疼痛,并及时就医。

生活中的安全——采蘑菇时的注意事项

蘑菇可供食用的种类繁多,误食有毒蘑菇会出现中毒症状,常人很难分辨毒蘑菇与食用蘑菇,采摘时务必寻求熟悉蘑菇毒性的专业人员陪同。

火灾时利用塑料袋逃生

酒店等建筑物发生火灾时,如果没有专业的逃生工具,可以使用透明塑料袋帮助逃生,选择大容量的塑料袋,将其充满空气后罩在头上,向前拉紧...

高层建筑物发生火灾时的应对方法

城市中高层建筑逐渐增多,发生火灾时,要根据自己所处位置和火灾情况选择适当的逃生方法。

火灾逃生时如何避开烟雾

火灾中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吸入大量的有毒烟气。火灾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紧贴墙壁,弯腰爬行。

家庭火灾

  在众多火灾事故类型中,家庭火灾与居民生活关系最为密切。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接报火灾数据显示,家庭火灾占事故...

救护车到来前的正确急救法

对于突然发病的人,在救护车到来前可根据不同的病情采取相应的急救办法。

颈部外伤大出血时如何急救

颈动脉受伤会引起大出血,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学习一些急救方法可以帮助伤员争取时间。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

AED在除颤过程中会放电,因此一定要提醒围观的人远离患者,为防止触电,救助人员也不能接触患者身体,“放电”除颤后,还要持续按压胸骨。

骨折时的急救措施

在登山等户外活动中发生意外,往往无法得到及时救治,就需要我们利用急救知识自救或帮助伤者,同时,请务必保证伤员在受伤后六到八个小时...

伤员救护时的正确体位

灾害发生时,常常造成人员伤亡,在救援力量赶到前,可用正确的方法对伤员进行救护,并帮助舒缓紧张情绪。

挫伤和骨折的应急措施

生活中,儿童易发生摔倒、跌伤事故,为及时应对孩子意外发生的挫伤与骨折,家长务必提前掌握好各种应对措施。

急救措施——如何利用丝袜包扎伤口

自然灾害发生时常常造成人员伤亡,在救援力量赶到前,可以借助生活中的常见物品为失血伤员及时止血,一起学习如何利用丝袜包扎伤口。

急救措施——如何搬运失去意识的人

地震、火灾等灾害会造成人员伤亡,等待救援时,需要及时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学会如何安全转移伤员,可以在紧急时刻为成功救援赢得时间。

急救措施——正确使用三角巾

三角巾是常见且好用的包扎材料,紧急情况下,应正确使用三角巾包扎伤口。

心脏停止跳动如何应对

在事故或灾难现场,如遇有人呼吸和心跳停止,应迅速实施抢救,请求周围人协助叫救护车,并正确使用AED进行施救。

抢救技巧——救护处理

直接压迫伤口的止血方法,应用身边干净的毛巾或手帕等直接用力按住伤口,尽量避免接触血液,用领带、绳子牢牢绑紧。

应急避难场所的防暑小窍门

夏天,降低手心、脚心或脸颊的温度能最有效地祛暑。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冰水降温,人体会本能地启动保护功能,体温不降反升。

室内如何预防雷击

雷暴天气身处室内一定要关好门窗,以防雷电直击或侧击侵入,不要靠近更不要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自来水管、燃气管及卫生间的各种管道。

暴雨来临早知道

暴雨来临前会有各种征兆,如黑色云团不断增大滚滚而来,周围突然变暗,出现电闪雷鸣,收音机的调幅(AM)广播中混进杂音等。

从容应对灾害——水灾中利用长绳相连逃生

在大水中行进时,为保证安全,最好的方法是用绳子连接大家彼此的身体,全体一同行动。行进时,所有人要一直保持握住手腕的姿势。

从容应对灾害——绳梯的制作方法

当灾害来临无法使用电梯时,可使用绳梯从高层建筑撤离到地面。制作绳梯的关键是在绳子上制作出绳结,绳结可以防止人们从绳梯顶端滑落摔下。

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在水灾发生时,应立即前往最近的混凝土结构的高楼临时避难,千万不要靠近河岸或沟渠。另外,请避开地铁或地下通道等地平线以下的地区。

从容应对灾害——防止水灾造成的疫情

洪灾造成的疫情容易通过饮水和食物传播,因此切勿饮用或食用被污染过的水喝生的蔬菜等。为防止洪灾造成的疫情,请务必确保周边环境的清洁。

发生水灾时穿运动鞋避难

发生水灾时,走在混凝土路上非常容易滑倒,危急时刻如果没有运动鞋,可以使用绳子在皮鞋鞋头部位缠绕2到3圈,或在鞋底的脚趾部位贴创可贴。

发生地震时最先应该做什么

发生地震时最先应该保护好头部,再做其他事情。在室内可用书本、靠垫等东西护住头部,或者钻到桌子下面。在户外可以把背包顶在头上。

骑行电动车需知危险 会避险

生活中因骑行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频发。为确保自身出行安全,必须做到知危险、会避险。

骑行安全的“头等大事”

在多数涉及到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的致死率远大于身体其他部位。

汽车座椅的正确调整

正确调整汽车驾驶人座椅,不仅可以缓解驾驶疲劳,更能降低行车风险。

高速公路缓行时的行车技巧

通常在高速公路行车时,如突遇前方排队缓行,驾驶人从看到突发情况到做出减速的操作需要时间。经过一次次传导,留给后面车辆的反应时间越...

如何准确判断车轮位置

对驾驶人来说,精准判断出汽车左右车轮的位置,能够有效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

水箱“开锅”的应急处置

如果汽车的冷却系统出现节温器损坏、电子扇损坏、水箱亏水等情况,就会导致水箱温度升高至沸腾,出现俗称的“开锅”现象。

安全带的正确使用

汽车安全带是汽车上不可或缺的安全装置,但仍有人意识不到它的重要性,认为车速慢就可以不系安全带,事实果真如此吗?

汽车头枕 关乎安全

也许有人认为,汽车座椅上头枕的设计是为了提升驾乘舒适度,殊不知它与安全息息相关。

遇有限空间事故切勿盲目施救

生活中当发现有人身陷有限空间,盲目进入施救,容易扩大伤亡。

手指冰凉如何快速缓解

寒冷时节的防灾避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保暖不够的问题,教大家5个动作,可以快速让冰凉僵硬的手指暖和起来。

洪灾的防范——如何预防洪灾后的传染疫情

洪水过后,受灾地区会有爆发传染病疫情的可能,如登革热、疟疾、西尼罗河热等以蚊虫作为媒介的传染病,以及霍乱、甲型肝炎等来自于污水的...

洪灾的防范——灾后应重点防范的传染疾病

受强降雨与河水泛滥的影响,地面往往会出现大范围积水,这些积水区域很容易成为蚊子产卵的温床。另外,洪水带来的污水也可能引发多种传染...

防止儿童食物过敏症状

如果在同一环境下,只有个别孩子在用餐后出现湿疹、呕吐等症状,那么就可以判断可能是食物过敏造成的。为确保安全,请带孩子及时就医。

老年人的安全——脑中风的应急措施

如果老人某边身体突然无法运动或感觉异常,就可以基本判断出现了脑中风。这时,应将患者挪到方便救护人员抢救的地方,注意不要让患者头部...

老年人的安全——心肌梗塞的应急措施

应对心肌梗塞最重要的就是抢时间,周围的人应在救护车来临之前,为老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胸骨的下压深度大致为5厘米左右,这有助于患者...

老年人的安全——应对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迷路或漫无目的的行走,请家人在患者衣服上缝好老人的姓名、地址以及联系人的联络方式。另外给老人提供一些糖...

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细菌

在做饭前,请务必仔细洗手,切过生肉和生鱼的案板也一定要在清洗后用开水或酒精消毒,切生食的蔬果时也请尽量使用专用的案板。

撑杆步行让疫情下的健身运动事半功倍

疫情下人们的运动受到限制,学习撑杆步行的运动技巧就能达到健身运动的目的。

遇到歹徒时的防身术——儿童防身自救技巧

发现有陌生人一直跟在身边时,应立即往人多的地方跑,并大声呼救。为了孩子的安全,家长需要事先做好环境调研,教会孩子防身技巧。

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春运期间乘坐交通工具,需要格外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乘坐火车站立时,请尽量用双手紧握扶手,将行李放在行李架上或者脚下。

春运时的注意事项——如何防止随身物品丢失

春运时,为避免被盗,建议您时刻将背包背在身上,或将背带跨过手腕,确保包不离身,如果需要将包放在地上,可以用脚穿过背带。

突发事件的对应方法——防恐对策

当前,恐怖袭击事件在世界各地时有发生,且数量呈现上升趋势,对许多无辜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学会如何应对恐怖袭击事件十分必...

如何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和应对身体不适

由于语言、习惯的不同,我们到异国旅游前应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以防遇到不测或身体不适等症状,避免不必要的检查或费用过高的治疗。

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应对物品丢失

出国旅行时有可能遭遇行李或随身物品丢失及偷盗事件,给旅行生活造成不便,万一遇到护照、信用卡等物品丢失,请第一时间联络当地警方报案。

遇到歹徒时女子防身自救技能

夜晚女性独自走在昏暗的街道容易遭遇意外,建议您尽量避免接近危险场所,提前学习一些基本的防身术,以在必要时防身自救。

应对溺水事故——穿着衣服游泳

溺水时,可将身体朝上,并抬起下巴,然后将双手举过头顶。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只要保持好这个姿势,不管是谁都可以浮在水面上。

预防河边玩耍时的溺水事故

如果带孩子在河边玩耍,家长不仅要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还要及时确认上游地区的天气变化。为了防止孩子遭遇不测,请家长务必看好自己的小...

液化石油气气瓶起火怎么办

液化石油气气瓶起火时如处置不当,很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当气瓶阀门完好、火势可控时,可用湿毛巾盖住阀门并将其关闭,其它情况应第一时间...

瓶装液化石油气的使用安全

日常使用液化石油气应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选择正规供应站点,不使用超期未检的气瓶,搬运时轻拿轻放,更换气瓶后做好漏气检查。

厨房装修注意事项

厨房装修与用气安全息息相关,严禁私改燃气设施,燃气管道不得穿越卧室和浴室,禁止暗埋燃气管线和阀门,应选用合格的装修材料。

根据火焰颜色判别燃气灶是否异常

燃气灶使用中,不同的火焰颜色能直观反映出燃气灶的工作状态。发现火焰颜色异常,应及时向生产厂家报修或向燃气供应企业寻求帮助。

使用卡式炉的安全隐患

卡式炉如使用不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禁止使用底盘超出炉体大小的烹饪器具,应在通风、避光、阴凉处使用和存储卡式炉,确保安全。

燃气灶的安全使用

掌握燃气灶的安全使用方法,可有效避免燃气事故发生。燃气灶周围禁止堆放杂物,使用时应观察火势和状态,并正确调节火力,用火时切勿离开。

燃气报警器的选择和安装

燃气报警器是确保燃气安全使用的最后一道防线,当空间内气体浓度达到预设临界点时,燃气报警器就会报警,提示用户及时排查。

燃气自闭阀的重要性

管道燃气自闭阀是一种自动保护装置,能在超压、欠压情况下自动切断气源,家中正确安装并使用燃气自闭阀,可有效预防燃气事故发生。

燃气灶的自动熄火保护功能

安全使用燃气灶,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保险”功能必不可少,此外应避免购买“假针式”或所谓“风吹不灭”无真正熄火保护装置的产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