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高温持续至下周 东北黄淮雨水频上线

2022-07-13 09:26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7月13日至周末,由于副热带高压稳定少动,南方多地高温将“超长待机”,局地可超40℃。这轮高温不仅持续时间长、强度强,江南、华南不少地方夜温也在30℃左右,闷热24小时不下线,公众需注意防暑。在北方,东北、黄淮等地雨水仍频繁,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江南华南多地高温持续打卡 重庆将挑战40℃或以上多连击

12日江浙沪皖一带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8时左右,浙江慈溪、绍兴等地气温已冲上35℃,达到高温标准,杭州动物园的非洲狮不堪暑热,伸着舌头,被网友戏称“热成了狗”。另一片酷热的区域集中在四川、重庆一带,15时前后,古蔺、合江、叙永及江津等地的气温纷纷突破40℃。

预计13日至下周初,副热带高压稳定少动,牢牢掌控江南、华南等地,上述地区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3日至17日,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中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有持续性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38℃,局地可达40℃以上。

此轮高温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高温强度强、夜温较高等特点,四川盆地、重庆、江淮、江南多地未来一周高温“天天见”,省会级城市中,杭州高温不但全勤出席,13日至14日还将经历40℃二连击,夜温也将在30℃左右,闷热“蒸煮”一整天。

而在重庆,10日至12日,已连续三天出现40℃左右的高温酷热天气,13日至15日当地还将继续冲击40℃,公众需注意防中暑,适当补充盐水,以免电解质大量流失而导致脱水。

东北黄淮雨水仍频繁 需警惕次生灾害

降雨方面,13日至周末,受东北冷涡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一带将有强降雨现身,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外,在副热带高压边缘的华北南部、黄淮、四川盆地一带也将降雨频繁。其中13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山西南部、陕西西部以及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10毫米)。

14日,甘肃东部、青海东北部、宁夏中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西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陕西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总体来看,7月中旬,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降雨仍比较频繁。由于前期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北部、陕西北部、河南北部、山东以及东北大部降雨量已经明显偏多,部分地区甚至是常年的1至2倍,未来降雨仍然频繁,且局地短时雨强较强,需防范次生灾害。公众需密切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切勿前往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高的地区游玩。

责编:阿依努尔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7月13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13日白天,陕西南部、黄淮...

暴雨蓝色预警:9省区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预计,7月12日14时至13日14时,甘肃东南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山西南部、...

北方强降雨持续发力 南方多地热力持久

7月12日,北方强降雨仍在继续,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雨势猛烈,局地将现...

南方多地开启“高温周” 北方迎新一...

7月11日起三天,北方将迎来频繁降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局部或遭遇大...

高温预警升级为橙色 部分地区可达40...

中央气象台7月11日6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月11日白天,新疆吐鲁番地区...

江南等多地热过三伏天 7月11日起北方...

7月10日至下周,江南、华南多地高温将超长在线,合肥、武汉等地将迎“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