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转移至河南山东 南方高温酷热天气持续

2022-07-22 09:25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7月22日,强降水区域将向东转移,山东中南部、河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外,由于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浙江、福建、江西等地成为高温核心区域,热浪滚滚,不少地方气温或将突破历史极值。而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的西北多地,将经历当地同期少见的清凉。

22日河南山东强降雨在线 7月下旬东北多雨格局延续

21日,随着气旋系统入海,江南一带风雨基本结束,但与此同时,新一轮降水过程自西向东再度发展起来。监测显示,四川东北部、陕西中南部、甘肃东部、西藏东南部及吉林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巴中、南充、遂宁及陕西汉中等地大暴雨(100~240毫米)。

22日强降雨重心向东转移,23日本轮降雨将趋于结束。此外,7月以来东北大部降雨偏多,预计下旬东北多雨格局还会延续。

具体来看,22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江淮北部、江汉西部、重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山东中南部、河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

23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江汉东部、四川南部、云南中西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

近日陕西南部、四川盆地及江汉、黄淮等地强降水频繁,相关部门和公众需防范可能发生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浙江福建等地高温酷热天气持续 西北多地经历同期少见清凉

近日,南方新一轮高温拉开序幕,浙江、福建一带热浪滚滚,21日14时,浙江温州气温为41℃,三门为40.9℃,三门刷新当地7月气温纪录。

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将继续西伸增强,并且与北非-伊朗高压打通,北半球将形成一条贯穿型的暖性高压带。受其影响,高温将从江南、华南不断向西、向北扩展,其中浙江、福建、江西等地将是这轮高温的核心区域,不少地方气温可能突破历史极值。

大城市中,福州7月22日至29日最高气温持续维持在39℃至40℃,7日以来连续高温日数有望突破20天,同期少见;杭州、长沙、南昌7月22日至29日也将遭遇高温“七连击”。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月底之前空气湿度都会比较大,焖蒸感十足。

气象专家提醒,与上一轮高温过程(7月5日至17日)相比,南方此次高温过程的强度可能更强,持续时间更长,至少到月底之前,高温酷热的天气都会持续,公众务必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与上述地区不同的是,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青海、陕西、宁夏一带,将经历同期少见的清凉。22日这一带最高气温只有25℃上下,比如西安22日最高气温只有25℃,明显低于常年同期。

责编:阿依努尔

四川陕西等地暴雨又来 7月下旬南方暑...

7月21日至22日,新一轮降水过程又来,并且自西向东发展,四川、陕西、重庆...

暴雨蓝色预警:青海、甘肃等地部分地...

预计,7月21日8时至22日8时,青海东北部、甘肃中东部、四川北部和东部、陕...

山东等地两轮强降雨叠加 南方大范围...

7月20日,我国强降雨重心东移,山东等地局部有大暴雨。21日至22日,西北地...

中央气象台:我国南方高温自南向北发...

过去一段时间,南方大部分地区一直在经受着高温热浪。7月17日开始,因副热...

我国降雨重心东移 南方高温再度发展

7月19日至20日,我国降雨重心逐步东移,贵州、河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降水...

河南贵州等地将遭强降雨侵袭 浙江福...

7月18日夜间开始至20日,新一轮降雨过程上线,四川、贵州、河南等多地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