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28日预报发生强降雨过程 水库提前预泄腾出库容

2022-07-26 15: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7月26日上午9时,吉林省共有2条河流、2处河道站超警戒水位,有2座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记者从吉林省气象台获悉,7月28日吉林省预报迎来强降雨过程。

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工程师李阳介绍:“我们预报东辽河干流的王奔站,27日8时水位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饮马河干流的靠山屯站未来两天是退水状态。28日8时超警戒水位0.6米左右,二龙山水库水位继续回落当前水位最高超汛限水位1.19米。”

入汛以来,吉林省先后经历5轮强降雨过程。吉林省水利厅先后派出10个检查组和7个暗访组开展江河、水库、山洪等隐患排查,组织对1460座水库知责情况进行电话核查。

吉林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包华卿介绍:“针对今年特殊且严峻的防汛形势和7月28日预报发生的强降雨过程,我们积极落实各项防汛应对工作。一是强化提前部署,继续维持水旱灾害防御4级应急响应,紧盯雨情、水情、汛情,紧盯薄弱环节,在强降雨前提前部署各项防御工作。二是强化水工程调度对于有条件的未超汛限水库提前预泄洪水,对于超汛限水库下发通知要求28日前将水库水位降至汛限以下。”

吉林省有14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7月25日5时至7月26日5时,吉林省东南部出现降水,部分乡镇出现中到大雨。全省平均0.6毫米,降水量前十位为:珲春防川村30.6毫米,抚松23.9毫米,汪清东阳村22.4毫米,梅河口进化镇20.1毫米,敦化大石头镇二河子村19.9毫米,和龙先锋林场19.8毫米,安图小沙河村19.1毫米,辉南东安堡村17.7毫米,长白山池北滑雪场14.3毫米,辉南四岔林场12.0毫米。

据26日8时统计,全省有14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其中,二龙山、老龙口2座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0.05~1.19米,龙山、高城子、卡伦3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0.04~0.12米,9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0.1~0.41米,均在有序泄流。

饮马河靠山屯段、东辽河王奔段超警戒水位0.12~0.86米,其他江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王梓 於大贺 苑竞玮 姜智)

科普视频:简易防水堤的制作方法

责编:阿依努尔

吉林省有23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据25日8时统计,吉林省有23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其中,二龙山、老龙口、...

吉林省有36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7月19日5时—7月20日5时,吉林省大部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长春、四平东部...

吉林省有5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7月14日5时至7月15日5时,吉林省大部出现降雨,中西部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

吉林省有2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7月11日5时至12日5时,吉林省中北部出现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出现大到暴雨。

吉林省有25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7月10日5时—7月11日5时,吉林省西部和东南部出现小到中雨,部分乡镇出现大...

吉林省有44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据9日20时统计,吉林全省有44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其中,石头口门、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