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影响我国东部海区 高温范围向北扩展

2022-08-01 09:3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八月的第一天,我国的天气舞台依然很“热闹”。8月1日,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第6号台风“翠丝”将共同给东部海区带去大风天气。此外,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西伸,8月1日高温范围将扩展至华北、西北一带,北方多地将迎来闷热的“桑拿天”。

“桑达”“翠丝”给黄海东海部分海域带来大风 四川部分地区或有暴雨

7月31日,我国强降雨较为分散,据实况监测显示,7月31日8时至8月1日6时,新疆西北部、甘肃中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辽宁中南部及安徽中南部、浙江、四川盆地西部、重庆北部、云南、贵州南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重庆巫溪等局地大暴雨。

8月1日早晨5时,台风“桑达”位于山东成山头南偏东方向约270公里的黄海南部海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缓慢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此外,今年第6号台风“翠丝”已于7月31日下午生成,其中心8月1日早晨5时位于韩国济州岛南偏东方向约250公里的东海北部海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30~3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消散。

8月1日,台风“桑达”和“翠丝”对我国的影响以大风为主,中央气象台8月1日早晨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8月1日8时至2日8时,黄海中部和南部、东海东部将有6~7级风,“桑达”和“翠丝”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有8级,阵风9~10级。

8月1日,我国四川盆地西部部分地区雨势较强,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中西部、黑龙江东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西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西部、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台湾以东洋面还有热带扰动正在活动,未来将有所加强、并在副热带高压南侧东风的引导下逐渐西行,本周初就会影响到江南南部、华南等地,8月2日至5日,福建、广东、广西降雨将自东向西逐渐增强,普遍将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或有暴雨,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防范。好消息是,降雨的到来也会将这一带的高温天气彻底“浇灭”。

本周高温重心向北扩展 北方多地将齐蒸“桑拿”

在刚刚过去的7月,我国南方地区经历了两场大范围的高温热浪天气,江淮南部、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和东部以及川渝部分地区高温日数达到20天或以上,尤其是浙江中南部、江西东北部高温日数均超过了25天,多个站点的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8月伊始,高温依然是我国天气舞台上的“重头戏”,只是“主角”发生了一些变化。8月1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西伸北抬,高温范围将向北方扩张,黄淮、华北以及西北地区东部将陆续加入到高温的行列,而华南、江南南部则将在热带系统影响下逐步退出“高温群聊”。

因此,本周高温的重心将呈现向西、向北转移的态势,高温的核心区域会有两片,一片在重庆以及浙江周边,其中重庆沙坪坝本周最高气温将稳定在39℃或以上,预计8月2日至5日的最高气温还可能达到40℃+,就连最低气温也将保持在30℃左右,常年8月就是重庆高温最多最强的时段,一些极端高温大多都出现在这个月份,请当地公众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而在北方,本周高温天气增多的同时,由于湿度不低,闷热感会十分明显,这也是在副热带高压“掌控”下的普遍特点,因此最高气温没有达到35℃的地方,体感上也会闷热难耐,和高温天基本无异,像是北京,本周的最高气温普遍在34℃左右,但体感温度会更高,就是典型的“隐性高温”,小伙伴们也需注意防暑和补水,谨防出现中暑等症状。

责编:阿依努尔

台风“桑达”或在近海回旋少动 下周...

7月31日至8月1日,台风“桑达”对我国影响主要是海上大风,东海、黄海等部...

台风“桑达”位于黄海南部海面 山东...

中央气象台7月31日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7月31日5时,今年第5号台风“...

10省区市将现37℃以上高温 新疆局地...

中央气象台7月31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31日白天,内蒙古西北...

南方高温月底收敛 周末我国降雨整体较弱

7月30日至31日,江南、华南一带高温范围减小、强度减弱,江苏、上海等地将...

南方高温范围将有所缩减 北方降雨逐...

7月以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高温频繁。7月29日,新疆、浙江...

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于28日晚生成 ...

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已于7月28日晚上生成,其中心29日早晨5时位于日本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