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持续高温天气过程结束 西南等地阴雨频繁

2022-08-31 09:16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7月21日至8月30日,中央气象台连续41天发布高温预警,8月31日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终于结束,福建、广东、广西还有零散的高温分布,9月1日35℃以上高温区域将所剩无几。降水方面,8月31日至9月2日,青藏高原、西南地区等地多阴雨天气,总体以小到中雨为主。

南方大范围高温终结 华南高温仍零散分布

自今年7月21日以来,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持续,截至8月30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41天发布高温预警。其中8月12日至23日更是连续发布了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高温范围不断缩减,8月30日傍晚中央气象台终于解除了高温预警。

8月31日至9月1日,高温将主要出现在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分布较为零散,特别是9月1日,南方35℃以上高温区域将所剩无几。

本周后期,随着江南中西部至华南地区湿度下降,加上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逐渐靠近,其外围下沉气流或将使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出现一定范围的高温天气。大城市中,福州、南宁今后7天里高温日数或达4至5天左右,为省会级城市中少有的高温较频繁城市。

冷空气南下终结高温的同时,也使得北方自北向南迅速入秋。截至目前,东北大部和西北多地已经入秋。大城市中,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太原入秋与常年时间相当,沈阳、长春、哈尔滨则是普遍提前。在华北平原大部,早晚最低气温较低,已经有了秋天的感觉。

西南地区等地多阴雨 需警惕次生灾害

8月30日,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北部及贵州西南部和东部、广东中西部、海南岛南部、浙江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达州、重庆开县、贵州六盘水和黔西南、浙江宁波和丽水等局地大暴雨(100~145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80毫米。

8月31日至9月2日,在青藏高原、西南地区等地多阴雨天气,总体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分散性的强降雨。

具体来看,8月31日,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重庆北部、云南中东部和北部、广西中西部、广东中部和西南部、浙江中东部、海南岛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南部、云南西北部和中东部、广西西南部、海南岛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9月1日,西藏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南部、云南中西部和东南部、广西西部和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9月2日,内蒙古河套地区、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河西和中部、四川北部和东南部、重庆南部、云南东北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南方降雨天气虽然已经减弱,但局地仍有强降雨,公众需关注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城乡内涝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合理安排出行。

责编:张泽昕

中央气象台:超11省份存在中度至重度...

尽管高温预警解除了,但是干旱预警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30日18时就继续发布...

“轩岚诺”成为今年首个超强台风 31...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已于8月30日凌晨2点钟由强台风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

川渝陕等地降雨持续需防旱涝转换 南...

8月30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华西地区降雨将会有所减弱,但陕西南部、四川东北...

华西将进入多雨期 南方高温本周基本结束

8月29日至31日,四川、陕西等地降雨频繁,其中29日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

北方降雨频繁凉意加重 下周南方高温...

未来几天,我国维持降雨频繁的天气格局。其中8月28日,强降雨主要出现在西...

华西地区进入多雨模式 北方多地最高...

8月27日开始至30日,在冷空气影响下,华西至黄淮一带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