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开播

2022-01-24 10: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正在直播 (摄影记者 陈江南)

国家应急广播·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正在直播 (摄影记者 陈江南)

2014年8月3日下午4点30分,云南鲁甸发生里氏6.5级地震,人员财产损失严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下简称央广)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决定在灾区开办“应急电台”。震后48小时,8月5日下午4点30分,国家应急广播·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在震中龙头山镇龙泉中学利用学校大喇叭开始首次播音;8月6日上午9点30分,利用当天早上运抵龙头山镇的广播播出设备,国家应急广播·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正式通过当地频率FM98.6播出节目。这是国家应急广播继去年开办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后再次在地震震中开办专门为当地受灾群众、救援人员等提供信息服务的应急电台。    

1

 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工作人员架设直播设备 

未雨绸缪  制订应急电台启动规则 

去年4·20芦山地震后,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央广在芦山震区试验开播的“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特别是灾区群众对“应急电台”广泛欢迎。在此基础上,央广总结经验教训,深入研究“应急电台”的启动运行机制,对各级广播电台在“应急电台”中的职责、“应急电台”开办所需软硬件等作了具体设计规划。

此外,央广在芦山地震后,建立了应急节目库,加大了防灾减灾知识类节目(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的储备。此次鲁甸地震,央广迅速调出与震后生活相关的节目,提供前方应急电台使用。

此次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能够快速启动和顺利播出,得益于央广未雨绸缪的前期准备。 

1

前方工作人员正在直播(摄影记者 黎明) 

各级联动  充分发挥各级电台力量 

鲁甸“应急电台”注重发挥各级电台的作用。央广与云南省昭通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云南广播电视台、昭通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播出“应急电台”。央广在联动中担当统筹指挥和工作示范作用,云南省昭通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提供权威信息支持,云南广播电视台、昭通人民广播电台充分发挥地利优势,为“应急电台”提供了转播车、记者、主持人以及技术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各级联动更显效率。 

央广前方工作组还积极协调云南广电部门,临时调用龙头山当地闲置频率FM98.6作为应急电台播出频率。

1

节目组开会讨论播出方案(摄影记者 李峰) 

攻坚克难  快速发出应急广播声音 

为开办“应急电台”,央广组成前方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云南鲁甸。由于多处塌方,余震不断,工作组千方百计通过空中、陆路多种途径进入鲁甸县。在挺进震中龙头山镇的过程中,遭遇泥石流、山体塌方,道路拥堵、车辆受阻。他们果断选择徒步进入,于8月5日中午,抵达震中龙头山镇。应急电台工作人员冒着余震危险进入龙泉中学三层广播室,筹备首次播音。记者则分头采访当地受灾群众、救援人员,深入了解受灾情况、群众需求、救援进展等信息。下午4点30分,通过龙泉中学学校大喇叭,当地百姓听到“国家应急广播·云南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的声音。 

8月5日深夜,被堵在路上近17个小时的云南电台转播车开进了龙头山镇;8月6日清晨,从央广运往灾区的广播设备在成都军区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直升飞机运抵龙头山镇。前方工作人员在早已搭好的帐篷内快速安装、调试设备,将调频天线安置在龙泉中学楼顶,将室外音柱面向灾民安置点架设,利用汽油发电机提供动力,8月6日上午9点30分,“国家应急广播·云南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在震中,也是受灾最严重的龙头山镇龙泉中学空地上的帐篷内,通过当地频率FM98.6开始播出应急广播节目。

目前,“国家应急广播·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使用300瓦功率发射,覆盖震中龙头山镇。收音机已分批发放给当地百姓和救援队伍。首次播音以来,已经播出了当地救灾信息、卫生防疫信息和预防次生灾害小常识等几十条。预计3天后,将在龙头山镇安放100个大喇叭,让更多的人听到应急广播电台的节目。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