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家应急广播应急科普进社区活动——北京巩华家园、龙腾苑四区、金尚嘉园、三间房南里等社区

2022-01-24 10: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家里发生火灾,如何科学冷静应对?公共场所发生踩踏事件,如何有效保护自己?在暴雨天气中,如何在家中及出行时做好安全防护?在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面前,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如何采取措施紧急应对。而国家应急广播举办的“应急科普进社区”活动为人们带来了一个个危机困境的解决之道。连日来,由国家应急广播主办的“应急科普进社区”活动在北京巩华家园、龙腾苑四区、金尚嘉园、三间房南里等社区陆续展开,每场活动都吸引大量社区群众积极参与。

国家应急广播邀请紧急救援训练中心的指导讲师王福旭开办一系列的科学有用的应急知识讲座。在王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应急科普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好懂好学。有些参与者就在现场认认真真做起了笔记,他们表示,国家应急广播的讲座很简单、很细致,又很受用,自己要把这些知识带回家跟家人们分享。

在龙腾苑四区,来自社区的小朋友们,被活动现场播放的《雷雨天气逃生》《火灾逃生》《会咬人的自动扶梯》等科普短片深深吸引住了。这些短片内容生动,让现场观众轻松直观地学习了应急知识和技巧。小朋友们尤其对这样“学习知识”的方式印象深刻,孩子的家长也由衷的表示,这些安全上的教育很有必要,重要性一点不亚于学校课堂。

 指导教师为大家认真讲解

活动现场小朋友积极参与

每场活动中,为了加强现场观众们的学习效果,指导教官都会就学习的内容,现场指导大家进行模拟演练。这个“实践”的环节,也是每次活动现场最能引起大家热烈参与的环节。在金尚嘉园的活动中,一位中年人在教官的指导下,成功学会了用绳索打结逃生的方法。掌握了新技能的他激动地表示,凭借自己的力量,有多少人就能救多少人。这句“获奖感言”,赢得台下观众们的热烈鼓掌!

一场场活动下来,社区的居民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不仅获得了应急的知识,也感受到了来自国家应急广播的温暖。在三间房南里社区,一位大爷说,自己以前很少接触这类应急知识,这次学习让他明白,自己虽然老了,但掌握了应急知识不仅有能力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自己的家人。一位年轻的母亲也表示,自己经常带着孩子出去玩,以后在公共场所遇到突发情况,不仅不会慌乱了,还能为孩子和周围的人们提供必要的保护,这堂课对她来说太及时也太有必要了。

社区居民学习火灾逃生时毛巾的折叠使用方法

社区居民学习踩踏发生时的自我保护姿势

 指导教官现场为大家讲解绳索打结逃生的方法

三间房南里居委会的刘书记说,社区的老年人居多,流动人口数量大,许多人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国家应急广播的专场活动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对社区的安全应急工作是一次很大提升。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应急救助知识,国家应急广播采用线下活动与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联动方式,最大限度覆盖广大民众。据了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应急科普宣教工作。在国家应急广播进社区活动之后,还将举办系列进校园活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