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家应急广播贵州演练

2022-01-24 11: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2017年11月16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国家应急广播·贵州演练”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姜海清担任演练总指挥并宣布演练开始。国务院应急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政府应急办、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广西、新疆、湖北等地广电部门的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领导下,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不断拓展与各地方广电机构的试点试验工作,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应急信息发布机制。2017年,应急广播试点试验项目落地贵州,依托国家应急广播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和贵州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文稿系统、贵州有线电视网络消息系统面向贵州省内公众发布应急广播信息。

此次演练是国家应急广播继四川广汉、四川犍为之后的又一次全流程演练,是国家应急广播首次通过广播电台文稿系统、有线电视网络、移动应急广播车、应急电台等多个手段实现应急信息综合发布的演练。其目的在于检验国家和省级应急广播系统之间的联动水平,检验移动应急广播系统的功能及新闻媒体采编人员的应急报道响应能力。演练模拟黔南州长顺县发生暴雨灾害。预警信息从国家系统下发至贵州省应急广播系统。贵州全省听众通过贵州交通广播的直播节目收听到紧急插播的预警;同时,位于模拟受灾区域的有线电视用户收看到贵广网络向该区域定向精准发布的预警。模拟灾害发生后,移动应急广播车进驻受灾现场,为应急新闻报道和区域性无线调频传输覆盖提供支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贵州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利用移动应急广播系统启动应急电台并组织节目播出,为当地政府和受灾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主任高南军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应急广播作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应急预警信息及时发布等工作,对于增强我国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美好生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本次演练将进一步提高国家应急广播预警信息精准发布的能力、进一步积累突发灾害中应急电台快速响应并服务灾区的经验、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新闻报道的能力,从而为应急广播建设探索更为全面和综合的实践经验。

贵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杨茂林在致辞中说,多年来,在各种突发事件中,贵州台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在传达政令、安抚民众、稳定人心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引导了社会舆论。2016年以来,贵州台积极担当媒体社会责任,把应急广播建设作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工作加以推进。本次演练是对台内开展相关工作的一次重要检验,对完善应急广播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演练活动在长顺县市民广场举行,吸引了众多当地群众观摩。现场很多观众都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听说应急广播,第一次收听应急电台的节目。大家认识了应急广播的服务方式,感受到了当灾害来临时,应急广播信息服务的及时性和必要性。长顺县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在观摩演练后表示应急广播对政府防灾减灾工作意义重大,各部门将联手推进应急广播建设,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等服务。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