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家应急广播四川应急装备拉动演练

2022-01-24 11: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5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应急广播装备拉动演练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央视相关部门及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驻地记者站等共40余人参加演练。

参演人员在徒步过程中演练海事卫星电话的使用

参演人员在徒步过程中演练海事卫星电话的使用 

此次演练,正值汶川地震10年暨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目的在于通过实地演练实际操作应急广播设备,提升突发事件响应能力、应急报道水平以及应急广播装备运用能力,进一步探索应急广播装备、物资的的科学配置和人员的合理调配。演练设置了野外徒步、无人机操作和照片及视频采集、海事卫星电话使用、应急电台搭建以及连线、播音等科目。

参演人员在地震遗址万人纪念碑前吊唁缅怀遇难同胞

参演人员在地震遗址北川遇难者公墓前吊唁缅怀遇难同胞

5月8日上午,在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全体参演人员冒雨完成了三公里山地徒步野外行进、海事卫星电话使用等科目。之后,参演人员参观了北川地震遗址、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吊唁缅怀了遇难同胞。

参演人员在北川地震遗址万人纪念碑前聆听曾经参与报道的同事讲述

参演人员在北川地震遗址聆听曾经参与报道的记者讲述亲身经历与体会

在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抢险纪念碑以及北川地震遗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周强、张军、李天娇、王亮以及央视记者朱兴建等参加过汶川大地震报道的记者先后与参演人员分享了当时参与报道的经历与体会。讲述人员触景生情,通过一个个亲身经历的鲜活事例,回顾了当时的所见、所闻,还原了当时的情景、内心的感受,对记者在突发灾难事件中作用的发挥、应急报道的方式、应急报道装备的实际使用等进行了解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副总编辑姜海清作为总指挥参加了本次演练。她在讲话中肯定了应急广播装备拉动演练对提升应急报道能力、应急反应水平的重要意义,希望能够通过演练,在未来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考验和挑战到来之前,做好准备,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

应急装备的熟练运用,对于重大突发灾害发生后应急报道的迅速开展,及时面向灾区内外传递相关信息,促进灾害的处置与应对具有重要意义。参演人员表示,这次拉动演练内容丰富、充实,场景还原度高,与实际工作联系密切,通过实地走访、观摩学习以及对于应急广播装备的实际运用,进一步掌握了应急报道工作中所需的知识与技能,提升了应急广播装备的使用能力,体会到重大灾害发生后记者深入灾区采访的艰辛与不易,更深入了解了应急报道的流程与方法,体验到应急广播装备对于完成应急采访报道的重要促进作用。

5月8日傍晚,在新北川新生广场还开展了无人机拉动演练。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国家应急广播工作人员讲解,参演人员对无人机的升降、移动、图像与视频采集等科目进行了观摩,并进行了实地操作。

北川演练是此次应急广播装备拉动演练的一个组成部分。10日,参演人员还在四川芦山县进行应急电台搭建、连线、播音等科目的演练。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