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2021年非洲约60.2万人死于疟疾

2022-04-26 09: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25日为“世界防治疟疾日”,今年的主题为“利用创新减少疟疾疾病负担,拯救生命”。世界卫生组织表示,2021年全球疟疾病例的约95%发生在非洲,约60.2万人死亡。受疟疾影响最严重的六个非洲国家占全球疟疾病例的55%,占疟疾死亡病例的50%以上。

据世卫组织称,2021年全球估计有2.28亿例疟疾病例,约95%发生在非洲,死亡人数为602020人,这比2020年的2.41亿估计疟疾病例和62.7万例估计死亡病例有所减少。根据最新的《世界疟疾报告》,四个非洲国家占全世界疟疾死亡总数的一半多,分别为尼日利亚占31.9%、刚果(金)占13.2%、坦桑尼亚占4.1%、莫桑比克占3.8%。其中比例最高的尼日利亚2021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疟疾,6000多万人感染疟疾,估计每年因疟疾造成的缺勤和生产力损失达11亿美元。

在谈到2022年“世界防治疟疾日”的主题“利用创新减少疟疾疾病负担,拯救生命”时,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玛奇迪索·穆蒂表示,该主题与呼吁紧急扩大创新和部署抗击疟疾的新工具,同时在建设卫生系统恢复力的背景下倡导公平获得疟疾预防和治疗相一致。她表示,尽管出现了新冠疫情大流行,但过去一年在疟疾预防和控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世卫组织去年底发布了关于使用第一种抗疟疾疫苗RTS,S的里程碑式建议,这种疫苗将用于6个月至5岁生活在疟疾传播中高风险地区的儿童,帮助他们预防疟疾。

世卫组织表示,2000年至2015年,在降低全球疟疾负担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但近年来,全球在降低疟疾负担方面的进展有所放缓或停滞,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需要采取紧急和协调一致的行动,使世界回到实现世卫组织全球疟疾技术战略2030年目标的轨道上来。

疟疾是一种由寄生虫引起的威胁生命的疾病,通过受感染的雌性按蚊叮咬传播给人类。疟疾可防可治,但今天没有任何一种工具可以单枪匹马解决疟疾问题,世卫组织呼吁通过投资和创新,寻找新的病媒控制方法、诊断制剂和抗疟药物等,从而加快全球抗击疟疾的步伐。(总台记者 王新俊)

责编:张泽昕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5....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4月25日17时22分(北...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4月20日17时50分,全...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48...

世界卫生组织3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481756671...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4日18时58分(北京时...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3日17时51分(北京时...

世卫组织:上周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

瑞士时间3月22日,世卫组织发布新冠肺炎每周流行病学报告。报告指出,3月14...